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剪樹慘劇 兩鷺鳥BB失救 康文署致歉 承諾調查

《蘋果日報》,2017/6/9

康文署日前派人到大埔鷺鳥林修樹,導致多個鷺鳥巢和鳥蛋墮地,昨再多兩雛鳥死亡,令死亡數目增至8隻。有環團憂鷺鳥適居地減少,鷺鳥受驚後明年未必重返該處一帶繁殖;同時斥康文署修樹工程嚴重影響繁殖鷺鳥、鳥巢及幼鳥。康文署署理助理署長香靜儀昨致歉,承諾嚴肅調查。

昨日《蘋果》到現場視察,一隻小鷺鳥在事發地點徘徊,似在尋覓鳥巢,附近有多隻疑似鷺鳥的破碎鳥蛋,草叢則有不少破碎蛋殼。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稱,過去有雛鳥因好奇走出馬路而被車撞死,但他形容今次事件更加「無厘頭」,對多隻鷺鳥死傷感到痛心。

環團憂不再重臨繁殖

邱指鷺鳥在民居附近棲息屬奇景,應視牠們為大埔的寶藏,「好多人去外國畀幾千蚊都係睇呢啲」。他憂慮,鷺鳥的適居地減少,今次事件或令牠們受驚,認為此地不再安全,明年未必會選擇在此繁殖。

邱續指,鷺鳥在大埔墟歷史悠久,「不少新界地方例如鶴藪以鷺鳥命名,對新界人嚟講,『鶴』其實是鷺鳥」。鷺鳥每年繁殖期只得數個月,平日日間出外覓食,較少對居民造成滋擾。過去有市民為近距離觀賞和拍攝鷺鳥,或會走入林中,甚至爬上樹幹,令鷺鳥受驚,建議政府嚴格限制遊人出入鷺鳥林。

邱又澄清,漁護署1994年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簡稱SSSI)的鷺鳥林範圍,只限運頭角山一帶,不包括今次事發地點。

觀鳥會稱對上述事件極度震驚和遺憾,批評康文署未了解修樹傷害鷺鳥的嚴重性。該會對康文署提出9大疑問,包括署方在鷺鳥林的管轄範圍、修剪樹冠的理據,以及為何工程需於鷺鳥繁殖季節時進行等。

康文署署理助理署長香靜儀昨日表示,對此事感到難過,向公眾道歉。署方上月23日接獲食環署轉介,有市民投訴該處樹枝過於茂密,要求政府修剪。署方按既定程序,於本月2日到場視察,發現該處樹木部份枝條過長及過於茂密,並有小量枯枝,加上風季將至,可能對途人構成危險,評估後認為需適量修剪,確保公眾安全。

香續指,工人一般會根據指引修剪樹木,但署方沒額外指引教員工如何保護樹上動物。被問到今次修樹破壞鷺鳥林可能違法,香承認署方警覺不足,會嚴肅調查及跟進,惟現時不能確認責任誰屬。

嘉道理農場發言人則表示,兩隻雛鳥昨因骨折令神經系統無法負荷,加上太遲治療,最終過度虛弱身亡。同日,農場再接收兩隻受傷雛鳥,牠們分別拉傷肌肉及爆肺,目前共有9隻小鷺鳥在農場內接受治療。

另稿:
民建聯區議員曾投訴鳥糞

康文署於大埔廣福道修樹導致多個鷺鳥鳥巢墮地,多隻雛鳥死傷。民建聯當區區議員黃碧嬌(圖中)承認早前收到鳥冀問題投訴,曾向相關部門反映,被指是殺鳥幫兇,但她昨發聲明指,從沒要求署方修樹及對事件不知情。另有多名大埔區區議員聯署提出召開特別會議,要求康文署署長及相關部門官員交代事件。

民建聯區議員黃碧嬌日前承認,過去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涉事一帶有鳥糞問題,遂向相關部門反映意見。對於被指她是殺鳥幫兇,黃昨日在facebook發表嚴正聲明,指從沒要求康文署於該帶進行任何斬樹或修樹行動,事前對有關部門的行動概不知情。

稱不等同容許斬樹

黃碧嬌僅承認,過去曾多次接獲市民投訴該帶經常佈滿鳥糞,曾要求食環署加強清潔,絕不等同容許署方斬樹,對署方的粗疏做法表示強烈憤慨。她要求署方詳細交代始末,及檢討整個修樹做法和程序,慎加保護該處棲息之雀鳥。

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和任啟邦等6名區議員要求大埔區議會盡快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上述事件,包括署方在修樹過程破壞鳥巢,導致不少幼鳥從高處跌下、屍橫遍地,亦有鳥蛋被毀等,須由康文署署長及相關部門官員交代,探討日後如何避免事件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