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修樹變殺雀 環團促漁護查康文署

《東方日報》,2017/6/17

康文署上周二在大埔鷺鳥林修樹期間,造成最少十六隻雀鳥死亡,十五個環保團體昨到漁護署位於長沙灣政府合署的辦事處請願,指康文署職員明顯嚴重干擾雀鳥及鳥巢,促漁護署立即展開調查,並作出檢控。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表示,康文署修樹殺雀事件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百七十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但漁護署至今仍未清楚解釋事件有否觸犯相關法例,亦未說明會否進行檢控,令他們感到失望,認為漁護署有失職之嫌。

漁護署稱安排晤涉事人員

長春社保育經理許淑君亦說,今次事件的樹木修剪方法差劣,除了影響樹木的健康及結構,更令樹上的鳥巢變得不穩定,出現墜落的風險,因此促請發展局及相關部門檢討及完善現有修剪樹木的程序及機制,加入保護野生動物的元素,並有充足的專業監管以確保工作質素,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截至前日為止,受今次修樹影響,共有廿六隻雀鳥送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進行拯救,當中十六隻不幸身亡,另外十隻正接受治療及照顧,死亡數字可能更高。

漁護署發言人說,該署本月九日與康文署代表會面,了解康文署樹木護理工作及流程,及就保育野生動物事宜提供意見。漁護署正安排與涉事人員會面及索取資料調查,並會根據調查結果再決定跟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