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團體抗議飲食集團售賣瀕危魚翅

《東方日報》,2017/6/11

有關注鯊魚保育的團體因不滿美心集團旗下的酒樓售賣屬瀕危及近危鯊魚品種的魚翅,打扮成一條條被割走魚鰭及傷口流血的鯊魚到酒樓示威,要求集團在菜單中剔除魚翅菜式,美心中菜反駁稱有關指控以偏概全、誤導及不實,並重申,旗下酒樓均不會提供列為來自瀕危鯊魚品種的魚翅。

廿多人扮成被割走魚鰭鯊魚

「野生救援」二十多名成員昨午到中環大會堂美心皇宮示威,成員裝扮成一條條被割走魚鰭及傷口流血的鯊魚,他們舉起「美心集團停售瀕危魚翅」的標語,並高呼口號,再到酒樓門外抗議,有成員將染血的鯊魚鰭道具倒滿一地,象徵鯊魚慘被割走魚鰭,其後代表向美心皇宮遞交請願信,要求集團在菜單中剔除魚翅菜式,有數名警員在場戒備。

「野生救援」香港區發言人伍美鳳表示,美心集團作為老字號,亦是大集團,應帶頭禁售魚翅,其他食肆亦會倣效。她指,早前以顧客身份致電美心,美心指可因應顧客要求提供天九翅等來自瀕危及近危鯊魚品種的魚翅;她又指,全球有逾五千二百五十人簽名聯署,呼籲美心在套餐中刪除魚翅。

美心中菜反駁:指控以偏概全

美心中菜反駁指,「野生救援」的指控以偏概全、誤導、不實,以及沒有根據,已要求「野生救援」立即撤回不確及誤導的指控,並將有關錄音及影片移除。

美心已於本月一日向「野生救援」澄清,並且確認酒樓員工早已回覆有關人士,表示不會提供瀕危鯊魚魚翅食品,因此已拒絕其要求。美心指,其魚翅來源純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中屬低風險、不受香港法例管制的大青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