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專營巴士允研設假日寵物路線

《東方日報》,2017/6/27

專營巴士公司終於對寵物巴士線「開綠燈」!九巴透露,對於假日開設寵物巴士路線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並表明願意探討讓乘客帶同指定類別和大小的動物例如犬隻,在合理地看管情況下登車的可行性。

九巴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查詢時,指巴士公司必須克服三大限制,始可開設寵物巴士線,包括法例能否放寬攜帶寵物登車、清晰界定何謂寵物及在不會對其他乘客帶來不便或對巴士的車務運作造成影響。九巴表示,會因應有關構思與運輸署保持緊密的溝通及作出可行性研究。

難得有專營巴士公司願意研究寵物巴士線,但要帶寵物乘坐港鐵卻暫時無望。港鐵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有關開設寵物車廂的建議時指曾進一步檢視能否容許在鐵路處所攜帶動物的建議,再經審慎研究後港鐵仍認為不適宜改變目前不得攜帶任何動物進入鐵路處所的安排,因此未能採納開設動物車廂建議。城巴及新巴發言人亦指沒有計劃開辦寵物巴士路線。

運輸署回應指本港人口稠密,九成市民出行使用交通工具,市民對攜帶動物乘搭交通工具持不同意見,政府須顧及各方關注,取得一個合適的平衡,政府會就此一議題與各專營巴士公司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