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大欖郊園 發現5種珍罕蝴蝶 環團促政府勿建屋

《蘋果日報》,2017/7/14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昨日發表蝴蝶普查結果,發現在政府有意發展建屋計劃的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內,發現共有71種蝴蝶,當中包括非常罕見的品種。組織認為調查結果推翻了政府認為郊野公園研究建屋地點生態價值低的說法,當局應打消在郊野公園建屋念頭,並優先發展附近棕地。

政府今年5月宣佈,委託房屋協會研究在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興建房屋。其中大欖研究選址位於大欖隧道以西。綠色力量於今年4至5月於大欖郊野公園相關地點進行蝴蝶普查,初步共記錄71種蝴蝶品種,佔全港蝴蝶物種近三成,其中5種屬罕見物種,2種更屬非常罕見物種,以及3種近年才於香港發現的蝴蝶。

屬指標生物 反映生態

罕見的蝴蝶之中,其中一款名為白弄蝶的物種,全港只有零星發現個案,但在大欖郊野公園就明顯較為常見,相信已經形成群落。當地更有發現窄紋袖弄蝶、曲紋黛眼蝶和綠裙邊翠蛺蝶,是近年才於香港首次發現的蝴蝶。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蘇敏安批評政府邏輯有誤,指郊野公園每個區域的生態價值都需視乎當地環境、植物多樣性等因素而定,並非邊陲位置就必然生態價值較低。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就指出,蝴蝶是偏食的昆蟲,每種都只會食用特定的植物,因此蝴蝶在生態學上被視為「指標生物」,一個地方的蝴蝶品種數量可直接反映當地生態價值,稱今次大欖郊野公園邊陲發現全港三成蝴蝶品種,顯示當地生態價值相當高。

籲發展鄰近棕地

單家驊擔心政府由於有既定立場,為完成任務,在環評報告中刻意低估或隱瞞郊野公園的生態價值,重現龍尾、落馬洲的案例。單又指若政府用郊野公園建屋,不但需要額外發展更多配套,對生態破壞更大,更恐怕會開壞先例,令發展郊野公園成為政府常態,認為政府應改用鄰近大欖郊野公園、總面積更大的棕地建屋。

房協回應指,今年5月獲政府邀請,委聘顧問公司就開發郊野公園作房屋發展進行研究,研究內容包括該處的生態價值及公眾享用價值、發展對郊野公園和生態環境的影響、發展可行性及社會影響評估等,預計需時12至18個月。房協稱會參考今次綠色力量的調查結果,並要求顧問公司在研究期間聽取相關團體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