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港男與貓 踩車征服撒哈拉  沙漠50℃高溫 毛孩險中暑

《蘋果日報》,2017/7/17

辭去熊貓訓練員工作後,獨自踩單車橫跨3,100公里,穿越3個撒哈拉沙漠內的國家的哈比仔(Hobby),在途中拯救一隻兩個月大的流浪貓女「拉芙」(Life譯音,意指生命),並帶同上路,事件獲國際傳媒廣泛報道。主角哈比仔在挑戰結束後,決定將拉芙帶回香港飼養,一人一貓上周六(15日)平安抵港,拉芙正接受四個月檢疫隔離。

原名何仲賢的哈比仔因熱愛旅行,希望尋找想做的事,挑戰極限,於是辭去工作。由今年4月11日起,展開60天的單車挑戰,從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卡出發,踏單車到茅利塔尼亞的羅索,其間跨越全球最大的撒哈拉沙漠。

旅途中最大的收穫,除了是獨特的體驗外,更是獲得一名「戰友」。在距離旅程完結尚餘兩星期的一晚,哈比仔在非洲西部城市達赫拉,偶遇流浪貓女「拉芙」,一人一貓一見如故。哈比仔發現拉芙身上有跳蚤,花了6小時用鉗子為牠逐隻除蚤。在哈比仔看到一隻毛色與拉芙相同、已經腐爛的屍體後,不忍拉芙落得同樣下場,決心收養牠。

他為拉芙以「生命」取名,寓意牠頑強的生命力,亦為哈比仔的生命帶來改變。他又認為與拉芙的相遇很奇妙,若他沒有因被偷身份證而在達克拉逗留幾日,也許不會在路邊見到拉芙。自此哈比仔旅程中不再是孤單一人,他形容變得有趣很多,拉芙坐在單車前籃一同完成餘下兩星期的旅程,又指拉芙給予他完成挑戰的動力,更有驚險回憶。

自己搭廉航 為貓訂貴票

一次哈比仔在帶着拉芙前往茅利塔尼亞內陸的沙漠,遇上旅程中最炎熱的50℃高溫,拉芙幾近中暑,呼吸急促,哈比仔指十分擔心,只能以水為拉芙抹身降溫。幸好太陽下山後氣溫下降,拉芙終於回復活力。在這一次進入內陸「錯誤決定」後,哈比仔明白到沙漠的危險,亦了解到這不再是一個人的旅程,需顧及同行的拉芙。

哈比仔後來剛好以60天到達旅程終點,完成挑戰,更希望將拉芙帶回香港,故特意在摩洛哥額外停留一個月,待拉芙注射防疫針。額外一個月的逗留令哈比仔旅費緊絀,但他從不吝嗇為拉芙提供最好的貓糧,又為牠預訂票價較高,但對動物服務良好的航空公司,自己則只能乘搭廉航回港。他們在上周六(15日)晚上先後抵港,拉芙即接受漁護署4個月的檢疫隔離,哈比仔坦言十分不捨,會常到隔離中心探望拉芙。

另稿:
遇被棄小驢 
成立救助動物基金

完成跨越撒哈拉沙漠的挑戰並不是哈比仔旅程的終點,因他在旅途中見到世界的不幸和殘酷後,成立了「小拉芙色彩行動基金」,希望透過基金宣揚愛與關懷。

盼眾籌20萬元

哈比仔原為熊貓訓練員,本已對動物有很深的情意結,旅途經歷動物遭殘酷對待,更令他難以釋懷。在他離開摩洛哥城市塔爾法亞後,遇到一隻獨自在沙漠站着的小驢,十分瘦削,前腳甚至有囊腫、指甲倒生。哈比仔相信牠是因行動不便而遭當地人遺棄,任由牠自生自滅。哈比仔當時感到很大的無力感,覺得小驢可憐卻無法拯救,只能留下清水後離去。他表示這種遺棄動物的行為在當地很常見,當地人已見慣不怪,但他卻將這隻小驢記在心中。

與小驢的相遇亦是他決心收養拉芙的原因之一,不希望再一次面對無法拯救動物的無力感。他遂以拉芙名義,成立「小拉芙色彩行動基金」,希望透過資助動物活動、幫助有緊急需要的動物,把愛與關懷傳到社會。基金正為啟動資金進行眾籌,目標20萬元。基金網站為https://www.fringebacker.co......e-action-fund/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