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凍魚冚象牙 走私貨值7200萬

《東方日報》,2017/7/7

香港海關破獲近三十年來最大宗的象牙走私案,在一個經海運由馬來西亞抵港、報稱載有急凍魚的四十呎貨櫃內,檢獲約七千二百公斤象牙,估計市值約七千二百萬港元。今次檢獲的走私象牙數量,較過去三年半本地檢獲的走私象牙總數還要多逾五成;海關指是首次有罪犯利用急凍魚掩飾走私象牙,案件涉及龐大跨國犯罪集團,在本港拘捕一男兩女,相信為集團骨幹成員,不排除再有人被捕。惟因案件仍在調查中,拒透露被捕三人是否有三合會背景。

凍櫃運費高 做法不合成本

海關本周二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內,發現涉案貨櫃報稱載一千箱共重約七千公斤的急凍魚,經風險分析後,發現報稱運載的貨物只佔貨櫃的一半空間,由於此類凍櫃的運費相對一般貨櫃高兩至三成,做法不合成本效益,海關認為非常可疑,故抽驗該貨櫃,結果發現貨櫃內的貨品,只有表面數層為小量急凍魚,內層放有用尼龍袋包裝的走私象牙。

三人被捕 「隱藏手法有心思」

經調查下,海關於屯門一間貿易公司拘捕一名男店東及兩名女職員,年齡介乎四十二歲至五十七歲,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港口管制課監督陳宏雄指,不法分子的隱藏手法「相當有心思」,以往未曾有罪犯利用急凍魚偷運象牙的案件。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溫慶全指,今次為一九八九年實施國際象牙禁運後,本港破獲的最大宗走私象牙案件,一四年至今年六月本地檢獲的走私象牙及製品共四千六百八十四公斤,而今次檢獲的象牙數量較過去三年半檢獲的走私象牙總數還要多逾五成。溫又指,以往九成五偷運象牙案件利用空運,不法分子將象牙及其製品藏於特製背心及行李內,海路及陸路則以兩種方式瞞天過海,包括「掏空模式」及「混雜模式」,前者掏空木材或其他物品以收藏象牙過境,後者則如是次案件般利用其他物品掩飾。他續指,由於香港為自由港,吸引不法分子成為中轉站,把象牙走私至越南及菲律賓等對象牙有需求的國家。

瀕危物種例草案 研加重罰則

另外,立法會審議《2017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草案》的委員會,今日召開首次會議,草案主要建議淘汰本地象牙貿易,及加重走私瀕危物種及非法貿易的罰則。漁農自然護理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林峯毅指,若草案順利通過,偷運象牙最高可判罰款一千萬港元及監禁十年,相信有阻嚇作用。

林又指,香港對象牙需求不大,內地現時雖有加工場,但今年內所有工場將被勒令關閉,未來會聯同海關等繼續打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指,每年有超過二萬隻非洲大象因象牙而招致殺身之禍,促請議員盡快通過修訂條例草案,以遏止猖獗的非法捕獵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