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

食物鏈失常:大嶼山黃牛膠袋當食物 / Amanda Yik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nature/%E9%A3%9F%E7%89%A9%E9%8F%88%E5%A4%B1%E5%B8%B8-%E5%A4%A7%E5%B6%BC%E5%B1%B1%E9%BB%83%E7%89%9B%E8%86%A0%E8%A2%8B%E7%95%B6%E9%A3%9F%E7%89%A9/
差不多每次去大嶼山昂坪都會見到黃牛,尤其是在昂坪市集與寶蓮寺之間的草地。有一次, 從遠處看到一隻黃牛把疑似裝麵包的膠袋吞了落肚,當時事情發生得很快,雖然我覺得很驚訝,但以為只是一場「黃牛誤吞膠袋」的意外。

但最近再去昂坪,目擊黃牛吃垃圾的整個過程,明白這不是意外,而是一場食物鏈失常的人禍。

2012 年曾經有媒體報道過黃牛在燒烤場吃生肉的新聞。而這次我目睹的是牛隻有目的地走到垃圾桶面前,靈巧地將垃圾桶蓋打開,一頭塞進去垃圾桶內找食物的過程。

那頭牛看似是牛群的首領,把一大袋類似用膠袋盛載的豆漿拉了出來,開始用舌頭舔豆漿。我見狀立即想制止這頭牛,但無論我又叫又喊,嘗試引開牛隻的注意力,他還是吃得起勁,完全沒有理會我這個傻人。最終他把整袋豆漿吃光,但令我更驚訝的是,他很有手尾地將整個膠袋也吞了落肚。

當我仍然目定口呆的時候,他已經將另一袋垃圾拉了出來。迅速地把裏面的食物吃光,然後再將膠袋也吃掉了。除了在他身旁繼續嘗試阻止他但失敗之外,我無能為力。

這頭大牛吃飽了後,有小牛走過來,好奇地探索已經被翻出來的垃圾。吃了部分果皮之類的垃圾後,牠們慢慢離開了案發現場。
我對我自己的無助和無知感到非常納悶,但最起碼我仍然記得牛是吃草的。在我逗留大約 30 分鐘,目擊附近不同位置有起碼三人餵牛隻吃人類的食物。有一位看似是在附近店鋪工作的女士,拿了幾塊白麵包,用純熟的手法餵了好幾頭牛。另外兩位應該是本地或內地遊客,餵牛吃了餅乾、蛋糕之類的物體。

大嶼山不乏草地,黃牛真的有需要吃人類的食物嗎?餵牛吃乾糧的人,以為自己在幫助一群可憐的牛牛嗎?還是純粹貪玩,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要知道餵牛吃乾糧的後果就是他們最終會適應了人類的食物,然後肚子餓了就自己從垃圾桶找東西吃。但牠們分不出什麼是食物,什麼是垃圾,通通吃落肚,不知不覺間殘害了自己的身體。即使不是吃了膠袋或其他垃圾,放進了垃圾桶的食物極有可能已被細菌感染,黃牛吃了也可能會生病。
無錯,牛隻有需要我們一般大眾幫助的地方,例如提高交通安全意識,避免再次發生車輛撞死牛隻事故,但無論抱著什麼心態,餵牠們食雜食卻絕對是幫倒忙。

除了市民需要守紀律之外,政府也有責任夠鞏固牛群經常出沒地點的垃圾桶,以有效防止動物干擾的垃圾桶取代一般垃圾桶。以我當日所見,黃牛不廢吹灰之力就輕易地把橙色垃圾桶的蓋打開了。雖然已經有繩子把垃圾桶綁住,但無補於事。 更換垃圾桶是簡單直接的緩衝之計,懇請政府盡快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