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大理石狐狸暫獲海洋公園照顧

《東方日報》,2017/7/23

上周五(14日)有網民在嶼南野外發現一隻疑遭棄養的大理石狐狸瑟縮於引水道中,狐狸後來由消防員救出,其後曾交愛護動物協會接收。而海洋公園近日已接管狐狸,並由專家照顧。在未來六個月,狐狸將在後勤隔離室觀察,確保牠沒有患狂犬症或其他傳染病後,再決定日後去向,暫時毋須人道毀滅。

稍後安排基因測試

海洋公園發言人證實海洋公園於十九日早上,從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接收一隻狐狸,該狐狸現正在公園的後勤設施接受密切觀察,以進行狂犬病及其他傳染病之檢疫隔離,有關檢疫期需要最少六個月。園方稍後會為其安排基因測試,以確認其品種。公園會繼續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緊密合作,制訂對該動物最理想的護理方案。

籲勿引進野生動物

發言人藉此個案希望提醒市民,切勿從海外引進野生動物,因其未必能適應本地環境,同時可能會威脅本地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及傳播疾病。這行為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可能導致其他物種滅絕。

當日發現狐狸的李先生表示,知道狐狸將由海洋公園暫養的消息後感到很開心,坦言自己當時與狐狸相處句鐘,既擔心牠會餓,又害怕牠會走失,只好用食物引誘牠留在引水道等待救援,「佢望住我嘅眼神令到我好想幫佢」。他又指日後如有機會,必定會去探望狐狸。另外,李亦希望團體應以此為例進行生命教育,正視走私動物和棄養的問題。

該隻外形瘦弱的大理石狐狸早前被困於大嶼山塘福引水道,上周五(14日)被行山人士李先生與友人發現。各人走近引水道觀察狐狸情況,他們不忍狐狸捱餓嘗試餵吃麵包,其後報警,消防接報到場進行救援,狐狸當晚交愛協接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