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漁署擬遷豪宅旁農場 稱助減用藥

《蘋果日報》,2017/7/11

當局提出從飼養食用動物着手減少使用或吸收抗生素,包括設立抗菌素抗藥性監測機制,收集本港共62間豬場及雞場的用藥數據,了解有否濫用藥物。漁護署亦指,初步考慮把部份位處高尚住宅區附近農場搬至距離市區更遠的荒廢農場,以便重新做好排污等環境衞生工作,或有助減少使用抗菌素。

署方指曾收到不少投訴,部份高尚住宅區附近農場經常發出臭味、構成滋擾,初步考慮把該些農場搬至距離市區更遠的廢置農場,方便重新構建場所、做好衞生。署方發言人亦指農場遷移和合併有助預防疾病傳播及減少使用抗菌素,但未有透露涉及農場數目及位置。

新界養雞同業會監事長李良驥稱,普遍農友都經營農場幾十年,如政府逼遷相信也難反對,但他指如果以收到屋苑投訴為由要求遷出,「動機嚟講絕對唔合理」,認為政府須在行動前先與農戶交代清楚,「如果唔係,搬都條氣唔順」。李又稱他在新田的雞場也不時收到附近居民投訴,感到無奈。

不考慮抽查內地肉類

另外,漁護署會委託顧問研究制訂首個食用動物農場的抗菌素耐藥性監測計劃,監察排放廢物中所含抗菌素含量,日後亦會要求農戶記錄抗菌素用量及加強突擊巡查。署方已向香港獸醫學會發信,由學會安排獸醫到雞場及豬場支援。至於內地進口冰鮮肉類及活豬,由於當地所發的衞生證明書,沒有列明有否通過抗藥性細菌檢測,本港難以收集數據,現階段不考慮增設抽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