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踢爆動物傳心事件,向我們傳達什麼? / 陳嘉銘

《明報》,2017/7/16

七年前我曾跟一位意大利老師學習動物傳心術,她還教授多種靈性溝通方法,強調冥想修行,因為背後理念,是人類在現代城市生活,早已忘記與大地物種本有聯繫,所以修行是為與自然重新連接(Reconnect),記起(Remember)太陽本為父,而大地本為母的觸感。我學了兩星期的課,只覺萬物神聖,未敢輕言溝通,因為那是修行為上,而非神化靈性追求。後來我試行傳心多月,真有朋友求助,說愛貓因病彌留,問我可否與牠傳心了解意願;我未見過這貓,僅取牠的照片在深夜倚窗傳心——閉眼良久,我腦裏出現一個像地球儀的東西,卻不明所以,唯有向朋友直白。朋友聽我一說,忽然記起那是貓在幼年的球形玩具,上面印有地球圖案;他即時從舊物中取來玩具球,伴貓離世。

事後,我沒有再作動物傳心,而這亦令我看到有線新聞向五位傳心師測試後,感觸良多。因為孰真孰假,一次新聞追查(如同踢爆)行動,可能只是簡化了我們對動物的想像,於動物保護角度,適得其反。

新聞踢爆與科學包裝——顛倒靈性追求

人類與動物傳心,甚至與自然聯繫,是遠古智慧。然而現代化興起,叫人類以發展都市為單一世界進程,剝奪╱遺忘自然。及至西方社會反思發展、科學、理性等價值,成之上世紀七十年代歐美的「新紀元運動(New Age Movement)」;當中強調人類文明價值在發展邏輯以外的可能性,提倡東方哲學、另類治療、星相命理、動物傳心、靈性追尋、反戰和平等出路。它的思潮核心,就是取諸遠古智慧,把萬物本有的連繫,重新帶入生活。

如此智慧,是為聯繫自然,發現共融;是故當我看到新聞踢爆事件,感到不安,卻不純粹因為當中或有神棍,而是因為事件可能讓觀眾在不了解這個思潮之下,即以迷信或作假視之,再而否定動物傳心,及其源自新紀元運動,甚或否定遠古靈性智慧。

更弔詭處,是有傳心師把如此靈性修為,說成是「量子物理」,用意是以科學解釋,導人相信╱迷信;問題卻是,即便靈性與科學不必然是二元對立,前者卻倒是在新紀元運動的論述裏,直接衝擊以科學為上的現代化社會發展價值——為什麼凡言科學就可引人入信?除卻科學難道就沒有其他對大地物種的解讀嗎?而如果科學僅為服務經濟發展邏輯,它可被稱作客觀嗎?

靈性與科學,其實都是因應社會發展,人為主宰的論述,牽涉權力操縱。以科學打壓靈性,犧牲自然,是現代社會哀歌;靈性論述再起而回應,就是要人反思科學。可是香港當下竟有人把動物傳心包裝成量子科學,目的只為合理化想像,那就完全顛倒了靈性追求的前因後果!

傳心輔導與城市發展——低估道德命題

我沒有再試行傳心,因為我知道,它的威力很大——那不是指如同通靈的神化威力,而是由所謂傳心者演繹結果,給「毛孩父母」的後續影響!因為動物無語,所以無論是在生、彌留抑或去世的,我們都想知道「家養動物(DomesticatedAnimal)」如何可以更快樂;而如果牽涉生老病死,我們就更希望毛孩安息。由此去想,傳心內容想當然關於動物,卻更如同是對在生「父母」的輔導。

正因為傳心溝通牽涉輔導,就更不可輕率對待;因為值得思考的,正是「輔導(Counselling)」本為長期專業訓練,更要從業者奉行守則(Code ofPractice),而絕非可以由動物傳心(短則三數天)訓練,忽然從事心理輔導,解決種種人與動物複雜的互動問題——更遑論有傳心者可能只像今次輿論主角,被評為自我構想居多,吹噓更多。

不過有一點不能否定,是無論學習傳心的,抑或是聘用傳心的毛孩父母,其實都想了解動物,以求認知得多,愛得更多;但這正是「家養動物」觀念矛盾之處,因為把動物帶回人類家中生活,本來就是現代城市,改變動物生態的拙行。可是我們在破壞生態後,竟又反過來去想,如何可以令毛孩生活得更好!其實牠們更好的生活,根本不在石屎森林。因此很多時在傳心過程,我們所探問「如何令家中貓狗開心一點」,其實都是偽命題,因為我們的城市發展,本就在摧毀動物的快樂。

話雖如此,這個發展宿命又不必然否定我們希望動物快樂的良好意願,問題只是,良好意願,是否一定要有傳心溝通或量子科學,才可得到驗證?當然不用!顯而易見,尤其哺乳類及鳥類動物,有如同人類的養育子女行為,更有要幼年子女隨行,甚至要成年子女獨立的「教育」。德國人PeterWohlleben 從事森林保育工作幾十年,去年就出版了《動物的內心世界》一書,解讀動物間的互愛行為,卻無用傳心或科學演譯,就簡單得可叫人明白!大抵只有人類,才會把「愛」論述得天花龍鳳,甚至還被神化╱神棍說法作嫁衣裳,最後對保護╱愛護動物卻一無所得。

我慶幸當日沒有為朋友彌留愛貓想得太遠,說得太多——因為即便有實物印證而言之鑿鑿,那刻我根本無力想及,自己的說法會如何影響朋友,甚至延後他對毛孩離世之苦。畢竟,動物傳心溝通,根本並非一個科學論證真偽議題,而是道德倫理命題,要人多加思考如何愛育蒼生——是故當下香港只作商業包裝或傳媒踢爆等輿論,無奈地就與動物保護,漸行漸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