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元朗兩狗兄妹被遺棄 好心街坊救起急尋領養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7/11/%e5%85%83%e6%9c%97%e5%85%a9%e7%8b%97%e5%85%84%e5%a6%b9%e8%a2%ab%e9%81%ba%e6%a3%84%e3%80%80%e5%a5%bd%e5%bf%83%e8%a1%97%e5%9d%8a%e6%95%91%e8%b5%b7%e6%80%a5%e5%b0%8b%e9%a0%98%e9%a4%8a/
元朗一對只得8個月大的狗兄妹孖寶懷疑被人遺棄,在街上流連相依為命,幸得多名好心街坊夾錢救起,然而暫托過程很不順利,搬了很多次後終於找到一個願意暫托3個月的人家,因此牠們需要在3個月內找到領養。有份救牠們的Rose不斷安排牠們出席領養日,亦有好心人願意義載牠們去領養日,減輕街坊的負擔。Rose希望兩小狗能同時獲領養,找到快樂的家。

元朗街坊在6月初見到兩小狗在街上流連,曾暗地跟住牠們8小時,確認牠們不是倉狗,亦沒有人放養,於是眾人決定拯救牠們。Rose稱兩小狗經常望著車輛,似是在等主人,而且願意戴頸繩,亦肯讓人抱,故顯然是曾經有人養,後來被人遺棄。

兩小狗一男一女,相依為命,估計是同胎生,男小狗非常照顧和緊張女小狗,就如哥哥和妹妹般。在街坊跟蹤牠們的過程中,哥哥一度不見妹妹而很緊張,四處尋找,原來妹妹躲了在一個轉彎位小睡,街坊即弄醒了妹妹,妹妹走出來時,哥哥發現牠後即趕緊走過去緊挨著牠。

Rose和一班街坊找毛孩守護者拯救了這兩隻小狗,然而由於毛守的場地已爆滿,兩小狗需要暫托地方,但找暫托的挑戰比救狗更大,兩小狗在短短一個月內多番搬遷,才找到現時的暫托可以暫時容身3個月。換言之,兩小狗需在3個月內找到領養。

Rose表示:「最先救起牠們後,原本可暫托的人突然說不行,結果牠們先在一舖頭住了一晚。第二日又要找地方安置,去了一個暫托說可以住一個月,怎知一個星期便又要搬,那時牠們剛剛絕育,幸好有位住錦綉的朋友可以讓牠們住3日,然後在錦田又住了3日,再返錦綉住多5日,之後又住了狗場一日,幸好最後找到現在的暫托,可以住3個月。」

這班大約10人的街坊,初時只有靠自己出錢出力,為兩小狗找領養及負擔醫療費用,幸而有些市民得知他們的努力後,也有捐錢,亦有人為他們義載兩小狗到領養日。

Rose說:「在街上見到狗,只要做多一步,就可以讓小狗不會落入漁護署手中。我們不是機構義工,沒有資源,只能見步行步,但我認為愛是要活出來,而不是只放在心裡。」
兩小狗在街頭相依為命。(受訪者提供)
一同飲水。(受訪者提供)
兩小狗在狗場暫托了一天。(受訪者提供)
兩小狗已完成了絕育手術。(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