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小葵花鳳頭鸚鵡 香港難民 牠專情 牠瀕危 牠覺樹洞是個謎

《明報》,2017/7/9
雪白身形,黃色鳳頭,小葵花鳳頭鸚鵡(小葵花)有時候高貴優雅,有時又傻氣十足。

這隻原生於印尼的外來鳥種,2000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這個瀕危等級下一級別便是「野外滅絕」。

牠們說話能力「麻麻哋」,但因顏值高,深得人喜愛,在香港,要看這隻「極危」物種不難,牠們在港生活了數十年,近日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朱利民與研究人員,完成兩年的小葵花研究。

多數人認識鸚鵡都在單獨圈養的環境,野外的小葵花,活出自然本性,有許多有趣行為;香港最大種群住在香港公園,有偏愛棲息的樹種,幸好在這裏不會因為有人投訴其鳥聲大之類,而胡亂斬樹修樹,讓小葵花無後顧之憂。

可愛是禍 全世界只有不到7000隻

香港淪陷小葵花反得自由

小葵花在香港開枝散葉,與二次大戰有關。傳說香港的種群原為香港總督楊慕琦或英國駐港三軍司令的寵物鳥,1941年香港淪陷,為免小葵花成為「戰俘」,二三十隻小葵花被釋放;加上後來逃逸或釋放的同類,構成小葵花在香港最早的野外種群。

相同鳥種,在不同地方有不同命運。

野外捕捉較人工繁殖成本低

原生於印尼的小葵花,自七八十年代起,數量急劇下降,目前全世界只有不到7000隻,且數量還在減少中。小葵花在印尼主要生活在低海拔林地,曾經有很多同類棲息野外,可是由於牠們顏值高,受人喜愛,而引來捕擸者注意。70年代起,印尼大量出口小葵花,在1981年至1989年,出口逾6萬隻,在捕捉到販賣過程中不知有多少小葵花死去。

雖然《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在2005年起禁止小葵花的任何貿易,但走私和非法販賣給私人飼養的情况一直存在。就在2015年,印尼海關查獲一宗動物走私案,發現小葵花被硬塞進塑膠瓶中偷運,手法殘忍,牠們不能吃喝,動彈不得,被發現時奄奄一息!

此外,由於人工繁殖的幼鳥成活率低,不如野外捕捉成本低,使偷擸行為屢禁不止。

棲息地減少也是致命傷。20世紀末印尼大量樹木被砍伐,以及林區轉為耕地,小葵花的生境地減少,繼而向農田遷移,但因吃農作物而被視為害鳥,慘遭大量捕殺,終於落到今天極度瀕危的地步。

在印尼「無運行」的小葵花,因動物貿易使牠意外在他鄉繁衍族群。現時有160至170隻在港聚居,除了香港公園,港大、跑馬地墳場等也見蹤影。

小葵花是外來物種,如果危害到本地物種,或會成為入侵種。然而,多年來香港無就小葵花作科學性調查,對其習性、生態所知不多;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朱利民和研究員梁浩男及王思鳳,兩年前開始研究小葵花,並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

四成鸚鵡瀕危或近危

不止小葵花,許多鸚鵡品種的數目也不樂觀。現存鸚鵡種類有398種,當中高達172種是瀕危或近危。導致鸚鵡瀕危最主要的兩個原因,一是原生境被大規模破壞,再者是動物貿易引起的大量捕殺。

須樹洞繁殖但不會挖幼鳥活的少

採訪當日,木棉樹的橫枝上站着3隻小葵花,有兩隻明顯是一對,卿卿我我,互相理毛,在旁的「電燈膽」不是味兒飛走了。小葵花很長情,通常終身不換伴侶,一年繁殖一次,每次約孵出1至2隻幼鳥,鳥父母共同孵蛋育雛,幼鳥與父母生活約一年,才離開獨立生活。

牠們要找伴侶未必困難,但要成功繁殖下一代卻不是容易的事。

二戰距今70多年,為何香港的小葵花數目只有約百多隻?因為牠們對繁殖環境太有要求,好比有些人覺得,要有樓在手,房子合適,才再作生育打算。

朱利民解釋,「小葵花是次級洞巢鳥,需要在樹洞繁殖,不過,牠們不會自己挖樹洞,通常利用樹木傷口或昆蟲真菌入侵部位形成的天然樹洞,或由其他洞巢鳥類(如啄木鳥)挖的樹洞進行繁殖。香港會挖樹洞的鳥實在太少,所以小葵花迫於無奈要自己挖洞,但要花上好幾年,技巧拙劣的,可能挖通樹幹,不能使用。」有些繁殖對會「排隊」,等待其他鳥繁殖後再借用其樹洞,不過,這導致他們繁殖期延後,影響生蛋。

人造島巢吸引小葵花失敗了

研究員曾為牠們度身訂做巢箱,置在香港公園的樹木上,「對牠們來說可能是豪宅,視察過後沒有使用,或許入口太大覺得沒有安全感,我們觀察到小葵花對樹洞口的形狀很有要求,偏好狹長形狀」 朱利民說。即使成功繁殖,幼鳥生存率低,也是小葵花在香港種群增長率低的原因。去年香港公園有4對小葵花繁殖成功,他們為其中3隻幼鳥佩戴腳環,以便辨識身分,但見過牠們一兩次之後,再沒發現,原因未明。「小葵花適應了市區生境,即使繁殖率低,但每年也有初鳥,數十年來整體數目沒有大幅升降,對市區生物多樣性來說,是一種珍貴的物種。」朱利民說。

偏愛香港公園木棉樹

香港公園有眾多鳥類,但說到鳥聲最大的,小葵花一定列入三甲。香港公園擁有覓食和棲息環境,住了70多隻小葵花。牠們偏愛木棉樹,估計因為木棉樹高大、多橫向枝條,樹葉不太茂盛,方便視察環境。

小葵花無害 香港要珍惜

現時約有70至80隻小葵花在香港公園聚居,牠們早出晚歸,日間分散覓食,傍晚時分聚集一起棲息。牠們有一個嗜好,未正式休息前,愛集結在一兩棵樹上,朱利民笑稱,「吱吱喳喳,嘈過不停。有研究說是交流情報,但目前為止未有確切的解釋;那棵樹猶如information center,或者像村民愛在榕樹頭聚腳。」

集體夜宿 按天氣選棲息地

聰明的小葵花,會根據季節選擇不同的集體夜宿地點,例如冬天時,牠們會選擇路邊的木棉樹或細葉榕,估計是因為馬路車輛排放的廢氣帶來的熱量,使馬路周圍的微環境溫度較高,夏天則選擇微環境溫度較低的地方棲息。

小葵花喜歡啃斷樹枝,部分亦會挖樹洞,但因數目少,不會造成大規模破壞,其習性亦對其他動物沒明顯威脅,朱利民和研究員認為,即使小葵花作為外來物種,也應保護。

想來香港公園探望牠們?選擇早上7至9時,或傍晚5至6時,很大機會看到許多小葵花。

■小葵花鳳頭鸚鵡Yellow-crested Cockatoo小資料
.原棲地
印尼和東帝汶
.體形
約35厘米
.鳥啼
高音的er...er...聲
.壽命
平均五六十歲
.最愛吃
花、葉和果實
.羽冠
求偶炫耀或警告時,黃色羽冠豎起,像向日葵花瓣而得名
.大小葵花

跟大葵花鳳頭鸚鵡幾乎長得一樣,但體形小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