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兩年前收養唐狗做校園狗 新校長上場即棄養

2017年07月15日

新官上場新作風,往往會清除舊政,但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換校長,就令兩隻狗狗無辜受累,事關學校放棄「前朝」承諾,最近要棄養牠們。
該通告上載到Facebook群組,網民批評學校沒有做好榜樣。(「唐狗會學習營」Facebook群組截圖)
兩年前兩隻校園狗由前校長收養。(Ping Sum Fong Facebook圖片)
兩年後被新校長棄養。(Ping Sum Fong Facebook圖片)
兩隻唐狗「灰奇」和「黑奇」本身都有悲慘遭遇,幸得兩年前獲前校長鄭振發收養做校園狗。但他去年退休後,由新校長歐陽麗琼上場,上月底學校發出家長通告,呼籲有心人士領養牠們。通告解釋,因為學校更換電閘,不再聘請夜間保安員,即使有充足糧水及空間,又有老師義務晚上看狗,但考慮長遠問題,只好忍痛棄養,「乏人整夜留守校園照顧,狗狗如同獨留在家的兒童,對牠們實非有益。」

通告被發放到Facebook群組上,令愛狗人士為之側目,稱狗狗夜晚只是睡覺,校方在砌辭推搪,不負責任,「咁冇愛心,點做校長,想培育乜野嘅下一代」、「真係一朝校長一朝臣,就如特區班子!好心就咪攞狗狗條命嚟攪!」但也有人認為送走狗也是好事,「長遠諗,如果搵到一個好主人,總好過日日俾個校長白眼」、「又唔係棄養,係搵人領養....始終學校係較難養動物,有個家係好啲嘅。」

事件引起動保人士關注,組織「唐狗就是寶」負責人Gabee Mak表示,與歐陽校長通過電話,對方稱因為有狗曾經咬傷學生,並聲稱有閉路電視佐證,於是要向家長交代,還表明不會承擔前任校長養狗的承諾。Gabee認為,校長只懂受理家長意見,忽略生命教育的重要,「生命教育需要學校去推動,今次校長的處理明顯未能做一個好的榜樣給學生明白何謂一生一世。」

見有狗遭指控咬傷人,「Animal Saver HK」成員便留言反駁,指兩年前由他們給予學校領養的黑奇,當時被學生逗玩時,只是「在又驚又興奮時輕力咬了學生一下」,學生只是擦傷。她又慨嘆,當時獲得前校長承諾妥善照顧黑奇,對現任校長棄養的決定感到失望,「我們明白跟學校嘈下去也沒意思,為了黑奇將來著想,本會下星期會把黑奇接走再出領養。」至於灰奇的命運,有成員透露是由另一位獨立義工跟進,組織稱有需要時會協助。《壹》仔已聯絡學校了解最近進展,但截稿前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