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灣仔區議會小組 通過研可行寵物公園選址

週二 2017-07-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0822a
灣仔區議會灣仔區休憩用地設施及需求研究工作小組今日會議,通過申請撥款研究灣仔區整體休憩用地設施及提出寵物公園可行選址。灣仔區議員楊雪盈及李文龍早前就集思會安排爭議,李文龍更在灣仔區議會大會上要求楊雪盈道歉,今日會議火藥味持續,楊雪盈續追究小組會議決定及安排,其他議員則多次「打圓場」。

灣仔區議員楊雪盈去年提出政綱中,改建大坑蓮花宮花園為寵物公園,鄰區新民黨區議員李文龍以影響勵德邨居民為由反對,最終區議會通過撥款進行研究,但範圍包括灣仔全區及不限於寵物公園的休憩設施。
圖:李文龍

跟進工作的灣仔區休憩用地設施及需求研究工作小組,由李文龍出任主席,上次會議通過舉辦集思會,但安排引起爭議。部份獲邀團體與休憩用地關係成疑,會上通過要求提供團體簡介再作決定,不過會後卻突以傳閱投票方式決定獲邀團體,多個由楊雪盈提名的團體遭否決。小組亦遲遲未公佈集思會日期及詳情,楊雪盈自行在 facebook 上張貼訊息,則引來李文龍向區議會主席吳錦津投訴,雙方在7月的區議會大會上爭議。

7月8日舉行集思會,最終獲邀團體就「公園及休憩用地設施使用者的需求」、「公園的設計和規劃」及「寵物與社區」三個主題表達意見。集思會在會前突電郵「通過」閉門進行,但爭議下容許議員提名的公眾人士列席。

小組今日(7月18日)再舉行會議,楊雪盈在會議一開始,便質疑集思會一系列決定,包括集思會閉門進行及只准許獲邀團體提交書面意見。楊雪盈指區議會會議一向開放予公眾,要求檢討安排,李文龍一度著秘書列印楊雪盈提交的文件,民建聯區議員周潔冰則「解圍」,稱應先按原定議程進行會議。

會上討論申請撥款研究的文件,民政事務處向9間大學詢問後,提出初步預算。楊雪盈建議將35,000元印刷500本報告的支出,全數撥作研究經費,僅於網上提供電子版本,區議會主席吳錦津亦同意20萬撥款應集中於研究,如須印刷可額外申請撥款,與會議員均同意安排。
圖:吳錦津

研究內容包括建議在灣仔區可行的寵物公園選址,會上同意將康文署曾提出的三個地點(灣仔峽公園、銅鑼灣花園及司徒拔道休憩處)及大坑蓮花宮花園列入考慮。整項研究撥款申請仍待灣仔區議會最終通過。

在其他事項,楊雪盈再就小組工作流程提出質疑,她準備了一份上次會議的逐字紀錄,要求暫緩通過上次會議紀錄。區議員伍婉婷指過往會議均無逐字紀錄,須尊重議會過往的安排,不認同以此取代秘書草擬的會議紀錄,但認為可由秘書整合再傳閱通過。伍婉婷又指區議會秘書處「少咗一名秘書」,現時秘書工作量繁重,楊雪盈的文件當中涉及很多與李文龍相關的「情緒字眼」,議會內部爭議不宜以此形式公開。不過伍婉婷亦認同部份會議通知及文件傳閱時間不足,認為應按常規給予至少一星期通知。周潔冰亦稱楊雪盈已提出問題,日後可作出改善。
圖:伍婉婷

楊雪盈則同意伍婉婷和周潔冰意見,不再堅持追究事件,「唔希望秘書成為磨心」,但促日後謹守一星期通知常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