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動物傳心科學」騙愛心? 信則有不信則無 / 葉錦龍

2017/7/11 — 12:1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5%8B%95%E7%89%A9%E5%82%B3%E5%BF%83%E7%A7%91%E5%AD%B8-%E9%A8%99%E6%84%9B%E5%BF%83-%E4%BF%A1%E5%89%87%E6%9C%89%E4%B8%8D%E4%BF%A1%E5%89%87%E7%84%A1/
資料圖片 l Rodney Lewis@flickr—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2.0 Generic (CC BY-NC-ND 2.0)

昨日有線的新聞刺針節目,報導了以玩具動物模型測試「動物傳心師」能否真的「傳心」。報導中訪問了5個傳心師和動物傳心服務ISAC創辦人Thomas。而節目中亦有人不斷提倡「傳心乃科學」的言論,但卻提供不到足夠支持材料下,節目中五人都自稱對玩具動物模型「傳心」成功。報導引來了動物愛好者及大眾對於「傳心」真偽與否的熱烈討論。片段公開一日不到,已經超過過萬轉發。

我個人雖然認為世上可能有通靈,亦未必有得解釋,但也不敢妄言通靈科學與否,而事實上對靈體的感應,實在因人而異。(而我以前亦都真的有疑似「撞鬼」經驗,也認識一些真的會見到不同靈體,而且有一個還同佢地做過friend的朋友,真係講你都未必信。而有些學說上,神也是能量好大的靈體的一種。本文暫不去討這些學說可信性,因為討論千年都未必有答案。)

不過上一組八千港幣的課程,對住一幅相片n次,就會學到這些靈魂感應,就怎樣說也不真實。因為以我所聽過的這些宗教說法,這些靈感好講究施術者的精神力(傳疑來說,就叫靈魂能量大小啦)。而這些學說的道理內,只要「調頻」成功,就總有機會接通。而能調頻接通的,也通常精神能量較低人才會比較容易。精神力高,你想見他們,都不會見得到。(用佛教六道來解,畜牲道也是人有機會會輪迴過去的,可解得通,但傳昆蟲的心這個說法,真係好難解喎喂...首先你的腦和昆蟲的腦所載的靈魂是否等量,都已經可以爭論一百年…)

而且把量子物理搬出來堆砌解釋,傳隻玩具的心,其實真係冇得賴,爆晒煲。強行想用科學證明一些現今科學解釋不了,甚至是不科學的事情,但又拿不出科學化既實證,就會比人一網打盡。而最慘的是,他們這邊廂不斷地說「傳心是科學」,但又提供不了足夠的科學實證下,加上下一秒就係堅失敗例子x5,連帶將這件事拯救回傳疑學說的路也自斷了。

如果要相信那些現行「傳心科學論」的朋友所言,上幾堂課就真的可以感應動物的心靈,首先要解明的可能是人類要怎樣控制腦電波的頻率高低,去調整成和動物一樣,以接受牠們的「腦電波」,或是「影響動物一方的粒子」了。而牠們又是否會說人類的語言,傳心師又如何去學習這一大堆不同動物的「語言」,這些都已經是後話了。(可能動物來至不同國家,語言又會有所不同。這樣的話,傳心師真的好厲害,世上翻譯至此可能全部失業。應該係除非唔係。)

有些愛動物的人也說「動物傳心為家長們提供了心靈上的安慰」,我認同「動物傳心」某程度上為飼主提供了心靈上的記托,但這終歸是虛無的。但假如只是這樣的話,其實社會不會有這樣大的討論,因為和家屬問米一般,信則有不信則無。正如可能有人會認為「通靈呃錢」,但因為從事通靈行業的人大都沒有否認自己有些學說是建基於宗教理論不能解釋(有神還是無神這些,也是爭論到現在都不能解釋),也不會大聲地說自己好科學,所以一般人都只會「信則有不信則無」。

問題重點在於市面上一堆自稱「動物傳心師」的人,利用愛護動物人士的愛心,然後大搞貴價講座開班授徒。

我個人認為,愛動物最重要不是什麼「傳心」與否,而是究竟自己有否留意動物的感受、處境、成長歷史。試想像假如一隻家系血統都是北方的狗狗落到南方定居,又怎會舒服?牠不說熱,我也為牠覺得熱和辛苦。設身去想,留意細節,比起糾結傳心術與否更重要。(有人問咁要點算?如果真的是愛動物既人,應該不會強迫一隻北方狗到又濕又熱既南方定居,而且要人地母子親戚血統骨肉分離吧,將心比己。)

信不信「動物傳心」要看自己,但係如果借人們對動物的愛心去騙取錢財,我覺得真的有踢爆的必要。

(大佬,大拿拿上一set course成叉野。呢盤生意點_會蝕?)

利申:信有通靈有靈魂有催眠。覺得係可能有人會同動物溝通到也說不定,但是對住一張相n次就學到傳心同問米真係沒什麼分別。你估你超能力者用念力咩。

【免責條款】
傳心嘅價格可以急升亦可以急跌,動物主人或會蒙受傳心嘅全盤損失,而過往表現並非未來表現嘅指標,所以傳心前呢請參聞傳心師嘅文件作出風險評估,同埋尋求專家嘅意見。
-免責條款credit: 譚文豪 Jeremy Tam

#讓凱撒的歸凱撒 #傳心的歸傳心 #上帝的歸上帝
#因為上到天堂都係上帝話事也說不定 #過到自己良心就得
#動物傳心 #呢盤生意唔L會蝕 #一set課程成萬銀 #念力抗共
#啲人話傳心師話到比佢聽屋企點樣環境
#不過你比佢睇張相都可能睇到你屋企環境
#量子呢啲嘢我真係識條鐵
#宗教化冇問題 #搞到邪教咁就唔多好
#同埋用科學黎兜真係唔多合適 #仲要兜唔到
#蔣麗雲唔駛搞貓捉老鼠隊 #請隊傳心師黎驅鼠可能都work
#新聞刺針 報導連結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