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大欖郊野公園邊陲 發現兩種非常罕見蝶

《東方日報》,2017/7/14

港府今年委託香港房屋協會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公屋,惹各界關注,有環保團體今年四月至五月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普查蝴蝶,發現該處一共有七十一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約三成,當中更包括兩種名為「寬紋黃室弄蝶」及「薰衣琉璃灰蝶」非常罕見蝴蝶,顯示該地蝴蝶資源豐富。環團代表重申,反對港府研究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過去例子如龍尾人造泳灘及落馬洲支線的環境影響評估,反映當局有既定發展立場,「我們十分擔心當局刻意低估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的生態價值!」

綠色力量昨公布蝴蝶普查結果,他們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發現兩種非常罕見蝴蝶和五種罕見蝴蝶,在罕見蝴蝶中,白弄蝶為全港較零星被發現的品種,另外亦有近年才被發現、尚未被分類的綠裙邊翠蛺蝶等。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郊野公園邊陲地是生態價值極高的核心地帶緩衝,「如果無咗緩衝區,核心地帶就會淪為邊陲地帶」,而他們視察過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棕地,「加加埋埋一定多過政府想研究的二十多公頃土地!」他又指,由於人手關係,是次研究先集中於大欖郊野公園,「唔代表馬鞍山郊野公園的生態價值較大欖低」。是次蝴蝶普查路線全長十公里,以馬鞍崗護理員站崗為起點,途經清潭水塘一帶,終點為河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