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拜神的記者信不信動物傳心術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column/detail?catCode=126&topicId=658
【now.com生活】《一位男子拿著一張女生的照片,往找城中各路風水術士堪輿大師指點迷津,指相片中的女生是她太太,及說出她的時辰八字。說近日夫妻感情破裂,太太嚷著要離婚,男子求問大師是否緣份已盡,又或能否破鏡重圓,若可,方法為何?

觀其二人的時辰八字,大師A 認為緣份未盡。並吩咐他在卧室擺放一些指定的花卉植物。並給他兩隻不知是什麼的神獸放在床頭,必可改善夫妻關係。

男子又去找另一位大師,交出同一張相片及時辰八字,問同一個問題。大師B認為是傢俬的擺設出了問題,床頭左右兩邊有桌角及櫃角沖著夫妻的大腦,招來煞氣,令夫妻心緒不寧,易生爭執,必須將所有傢俬更換為圓角的。

到了大師C。 大師C 給予男子一大堆五顏六色七尖八角的水晶,著他放滿一屋,夫妻關係自必如魚得水。

大師D 認家居風水出了岔子,講多無謂,一字記之曰「搬」!

大師E認為是有人從中作梗,下了邪咒,必須立即開壇作法,才能化解。

走訪了五位城中高人之後。此男子表露其記者的身份,並指出相片中人其實是他媽媽,照片是她年輕時拍的,一開始就是一個局,五位高人被裝個正著,洋相盡出。》

以上故事只是我的設想。也的確只能限於設想吧,現實裡誰會如此無聊去裝「大師」彈弓?印象中好像從來沒有傳媒這樣設局試探各門各派的堪輿學家或通靈之士。  我想即使傳媒真的有興趣,也頂多放進消閒式資訊節目,絕不可能是嚴肅的「新聞刺針」吧!至於預期的觀眾反應?我想大概不過是一兩句「好低能呀」然後一笑置之,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激發起大規模的社會討論!

 我這個設想的故事,和有線節目「新聞刺針」的記者為「動物傳心師」設計的放蛇行動,應該是大同小異的。這裡我絕不想討論「動物傳心」的真偽,或記者的報導手法。但我卻十分的疑惑:後者其實又有什麼新聞價值?為什麼「動物傳心師涉嫌招搖撞騙」可以觸動那麼多人的神經,引發起那麼大規模煞有介事的討論?

以我設想的故事為例,當遇到重大感情挫折,大部份人都有想過找「大師」求助,由廟街到黃大仙到風水玄學各式各樣求神問卜不一而足。根本是人之常情,不值一提。 人類在極度徬徨時尋求靈異的途徑去解決「人」的問題是很正常,很理所當然的事,就算是迷信也無可厚非,即使有人不認同,也不敢當眾挖苦、恥笑。但我相信如果動物主人的愛龜真的失蹤了,其徬徨焦慮是不相伯仲的。更加五十笑百的是,坊間的靈異玄學從來沒太多人在意其真偽或是否科學。甚至最後靈驗與否其實也不太認真在意。你試過求得上上簽卻行衰運後會到黃大仙投訴嗎?你年年「攝太歲」卻年年都諸事不順,你夠膽找太歲的晦氣嗎?風水師為你擺了風水局後你依然追不到美人歸你會去消費者委員會求助嗎? 抑或大家都早已心中有數,看相問前程求神保佑看風水改運都不過是盡盡人事,自欺欺人的心靈治療而已,有什麼好去踢爆?那如今又何故苛責傳心師看不出布歐是玩具龜?為什麼揶揄動物主人找傳心師是迷信?

我先退一步說,假設動物傳心界真的有不少「神棍」,但神棍的數量相信遠遠不及堪輿術數靈異界的多,也不及他們的「神」,更不及他們的「棍。」何解動物傳心師要受到如此的待遇差別,「失手」一次就要被千刀萬里追,置諸死地?

我重申,我不是為動物傳心師辯護,也沒興趣討論其真偽。我最害怕是整件事背後隱含了對「動物」及「動物人」(泛指一些很愛動物很喜歡和動物相處的朋友)的歧視。社會上動輒將動物人標籤為動物癡,動物膠,甚至動物L。當批判「動物傳心」不科學,不理性的同時,是否在挖苦那些相信動物傳心,或需要動物傳心的動物人? 我反過來問,有線那位記者有看過相嗎?有求過簽嗎?有拜過神吧!燒過香給祖先吧!他又如何看待這些行為,有驗證過所燒的香有否安全送達祖先及神明嗎?會否考慮設局放蛇去拆穿相士的西洋鏡? 原來為了「人」的緣故就可以不科學、不理性,為了「動物」的緣故不科學就是迷信、白痴?

顯而易見,社會上對「傳心師事件」的尖酸刻薄是雙重標準,骨子裡是對動物人及動物的歧視。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拍了一條視頻,以「毒L墳」的身份,扮演一智障青年去找動物傳心師的求助,又把傅心師渲染成鬼上身般的神棍一名。雖然我知楊是無意冒犯,聊博網民一笑而已, 但當中那份看不起為動物求神問卜的心態,就很自然的流露出來了。 「踢爆傳心師事件」對動物最大的傷害,也正正在此。

相關連結:
新聞刺針 
楊岳橋「毒L墳」的視頻

利申:
1.傳心師thomas cheng 是我的好朋友。
2.我先後兩次找過thomas cheng 幫我為流浪動物傳心。(不收費的)
3.我間中都會攝太歲。新診所裝修也有「拜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