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影片揭漁護署以繩強行拖走小牛 署方稱將野外放回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7/19/%e5%bd%b1%e7%89%87%e6%8f%ad%e6%bc%81%e8%ad%b7%e7%bd%b2%e4%bb%a5%e7%b9%a9%e5%bc%b7%e8%a1%8c%e6%8b%96%e8%b5%b0%e5%b0%8f%e7%89%9b%e3%80%80%e7%bd%b2%e6%96%b9%e7%a8%b1%e5%b0%87%e9%87%8e%e5%a4%96%e6%94%be/
只得三個月大的西貢十四鄉小牛719在去年因為腳部受傷流血,被漁護署帶走醫治,從此與牛媽媽再不能見面,牠被送到創興後逃出,結果再被漁護署送到打鼓勵牛隊行動中心。「西貢十四鄉村牛關注組」早前在專頁上載三段小牛719去年9月19日被抓走時的片段,顯示小牛719在不願意的情況下被強行拖上車。漁護署則表示,該次行動是在牛隻關注人士協助下將牠牽引到該署車輛,現時已康復及絕育,並將安排野外放回。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當時發現一頭未成年牛隻前腳受傷,傷口受蒼蠅蟲感染,因此在現場的牛隻關注人士協助下把其牽引到該署車輛,再送到打鼓嶺行動中心。期間該署一直按照既定程序並因應實際情況採取行動,以盡量減少對牛隻的傷害。該牛隻經獸醫治療已康復,該署亦已為其絕育,並將安排野放。不過,漁護署表示,不會透露放回的具體地點,只稱是在郊野公園。

初時村民認為漁護署會將小牛719即場醫治,想不到會被帶走。村民見小牛719遲遲未返,向漁護署查詢後始得悉原來漁護署將牠帶到創興水上中心外的郊地,但牠逃了出來,結果被漁護署再次捉走,並送到打鼓嶺的牛隊行動中心。漁護署表明不准村民探望小牛719,亦拒提供任何小牛719的最新相片。

「西貢十四鄉村牛關注組」早前上載小牛719被抓的片段,村民Fannie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當時她只是拍片,並沒有協助漁護署捉走小牛719,她也對捉牛的過程感到震驚,但漁護署的人卻指是跟足指引,更稱這是對牛最好的做法。她又表示,牛媽媽當天發現不見了小牛719後非常難過,晚晚都在大叫,要村民看實牠和安撫牠。她指,小牛719自出生後從沒有離開過牛媽媽半步,想不到就此骨肉分離。

對於漁護署拒透露野放地點,她質疑這做法等同耐這小牛放在野外自生自滅,沒有照顧牠的情況。

大嶼山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從影片上看,漁護署人員以繩綁著牛的頸及後腿均非常粗暴,她質疑漁護署干犯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要求政府交代及就有關人員犯法執法。她說片段的中的牛屬於小牛,經歷這暴力及與母牛分離,令人擔心小牛的狀況。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看過影片後,批評漁護署捉牛過程離譜,質疑為何捉小牛要如此大的暴力。「對小牛也如此大暴力,影片顯示漁護署有關職員根本不尊重牛的生命及健康,我會要求漁護署解釋及正視生命。」他亦希望漁護署接見有關牛的團體,並作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