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

香港唯一原生鹿「赤麂」你聽過未?

《蘋果日報》,2017/7/28

香港也有原生鹿。郊野公園佔全港土地面積約40%,除了不同植物、昆蟲得以繁衍,小型鹿「赤麂」亦是鄉郊的原生動物。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指,赤麂在本港分佈廣泛,惟天性怕人,只會在黃昏和晚上出沒,籲市民勿「貪得意」上山找尋鹿蹤。農場又強調發展郊野對赤麂威脅大,促政府在保育和發展取合理平衡。

赤麂是本港的原生哺乳類動物,在本港分佈廣泛,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保育主任(項目)黃宇祺指,赤麂是唯一一種「香港鹿」,不會在民居附近出現,只會在遠離人群的郊野公園、鄉郊地區生活。赤麂是草食性動物,一般吃葉、草,成熟的果實。

赤麂在本港生態系統內扮演重要角色,黃宇祺解釋,赤麂特別喜歡進食大型果實,有助將果實種籽散播,如酸棗等,「部份植物昆蟲不會傳播,因此赤麂有助提高生態多樣性,確保郊野公園內有不同的植物存在。」

本港的赤麂數量尚算穩定,惟仍面對不同威脅。黃宇祺指,除了非法捕獵食用外,赤麂亦會遭流浪狗襲擊,近年亦有越來越多赤麂跌落大型引水道被困的情況,在今年初至今,嘉道理農場已拯救了9隻赤麂,絕大部份都均是誤墮引水道受傷被發現。他指,事件顯示部門興建引水道時,無思考野生動物的需要。

政府早前委託房協研究在大欖、馬鞍山郊野公園建屋,黃宇祺指,無發展、無建築的郊野公園系統,對野生動物生存非常重要,又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不希望本港適合野生動物的生境越來越小,促政府在發展和保育中取得合理平衡。他強調,發展對赤麂威脅大,若本港無合適其生存、遠離市區的鄉郊環境,赤麂有機會絕種。

現時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育有3隻獲拯救的赤麂,因無法返回野外、性格太親人而留在園內養育。雌性赤麂菲菲2004年在農場後山被發現遭親母遺棄,由飼養員親手餵奶養大,性格不怕人,故留在園內長大,今年已經13歲,屬於老年,目前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教育大使。黃宇祺呼籲市民勿上山找尋鹿蹤、甚至上前打擾赤麂,「(赤麂)好細膽,好易嚇死。」建議市民多了解野生動物、尊重牠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