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貓咪感化官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29657&catCode=126&topicId=658
【now.com生活】年輕時當編劇,師傅教落有時為了製造有感染力的戲劇效果,不能太按牌理或單吃老本,要大膽為鮮明的角色安排做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才會教觀眾有新鮮感。最佳例子莫如超級「惡人」成奎安,當觀眾都看厭了他演壞事做盡的黑社會,他在從影後期就嘗試演一些草根街坊,慈父的角色,相當討好,原來惡形惡相的人溫柔起來特別有味道。我印象中最驚喜的是「男人中的男人」張耀揚,他在「江湖告急」中演一個陽剛味十足的同性戀者,簡直令人拍案叫絕。還有很多大美人扮醜女大抵也是這種套路。

這種戲劇效果出現在現實生活裡就更教人動容。 我有一位朋友是機場特警,昂床六呎有幾,皮膚黝黑,典型的肌肉型猛男。卻養了一隻細小的松鼠狗女,當自己親生女一般的呵護庇至。每次看見那小毛球躺在他如樹幹粗的手臂,很有戲劇效果!後來小狗在我診所病逝,他抱著小狗坐在地上嚎哭了足足五個小時,天崩地裂。那是我見過為動物離世最肝腸吋不斷的場面,而主角是一個鐵漢。

原來動物的愛,有這樣的一種莫名奇妙的力量將人溶化。

上星期讀到一篇新聞報導,戲劇效果更加絕倫!話說專收容男性成年犯人的大嶼山塘福懲教所,裡面除了住滿了被社會隔絕、一般人眼中罪有應得的的囚犯外,還有七、八十隻貓咪! 嚴格來說,這些貓咪不是住在懲教所,而是與囚犯們同住!也視囚犯們是主人,亦是朋友。 請大家閉上眼,想像一下囚室職員所描述的畫面: 囚犯在小息放風,貓隻在球場上午睡。貓咪十分黏人,會坐在彈結他的囚犯大髀,或伏在一旁陪囚犯下棋。囚犯的身份由編號代表,卻為小貓們都起了名字:叮叮、噹噹、啫喱、灰灰、肥婆等。 貓咪不怕人,只要呼叫牠們名字,就會像狗狗一樣主動上前,扭人梳毛,抓肚腩。 貓咪的生活點滴成為了囚犯與和懲教職員之間的共同話題,當囚犯發現有貓受傷便會告知職員,那隻貓身體不適都瞭如指掌,有傷口時又會一起去消毒處理。有囚犯又會偏心偏愛一些貓貓,也會為貓咪的無聊鎖事爭執,例如爭論那隻貓先吃,那隻貓要多吃一點。

如此的溫馨動人,窩心暖暖,若果這不是新聞報導,我會以為是為了營造戲劇效果的電影情節。將這些場面拍成電影,我敢說一定精彩!

要明白這是個中度設防的監獄,犯人被判監一般在五至十二年,雖不至於是重犯,但也不會是暖男。但動物從不計較身份,當然也不懂得歧視,在牠們眼中只有愛與不愛,囚犯在貓咪面前無須裝腔作勢,也不用假仁假義。你只要付出一份愛,就直接有雙倍愛的回報,這些貓就認定你是牠們的朋友,交出百份百的信任,貨真價實,童叟無欺。這種切切實實,很原始卻很寶貴的愛,對於一班曾經滄海的犯人來說可能已經很陌生。在外面的世界找不到的,如今卻在監獄裡遇上。

如果說監禁犯人的大目標是喻懲於教,那麼,這群貓咪感化官已經義務幫懲教署完成任務了! 動物有的本事就是那份純潔真率的本性,大男人也好,大壞蛋也好,都無一例外會被感染。當懲教職員看到一班被標籤為有中度風險的犯人,為了貓咪變得溫柔、和平、有愛心。應該感到滿懷安慰吧。

但可能官僚是沒有感情,也沒有思想的,懲教署的管理層下令職員要盡快送走所有貓隻。為免貓兒自行回來找牠們的老朋友,更要求把貓棄置到遠遠的梅窩、石壁水塘。據說這些早已被家化了的小貓,被遺棄到野外後不能求生,有的滿身傷痕,有的被野狗咬死。

可能高層認為管理人已經麻煩,還如何去管理貓?!卻不明白,只要人回復如動物單純善良的本性,其實是不用管理的。

#據聞監獄管理層態度軟化,暫時收回了「貓咪驅逐令」。
#文章部份資料來自「香港01」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