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曾參加愛協「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塘福懲教所突趕絕流浪貓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7/20/%e6%9b%be%e5%8f%83%e5%8a%a0%e6%84%9b%e5%8d%94%e3%80%8c%e8%b2%93%e9%9a%bb%e9%a0%98%e5%9f%9f%e8%ad%b7%e7%90%86%e8%a8%88%e5%8a%83%e3%80%8d-%e5%a1%98%e7%a6%8f%e6%87%b2%e6%95%99%e6%89%80%e7%aa%81%e8%b6%95/
作為教化及協助囚犯重回正道的大嶼山塘福懲教所,最近被職員揭發有高層趕盡殺絕,要求將所有貓掉出懲教所,又以影響到衛生問題作解說。不過,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踢爆,原來該懲教署曾參加愛護動物協會推出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簡稱CCCP),透過「捕捉 – 絕育 – 放回」(Trap, Neuter, Return)的方式控制流浪貓數目,亦即意味該懲教所當時同意社區貓在該地方生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梁耀忠均正跟進事件,鄺俊宇已去信懲教署要求對方解釋。

梁耀忠議員辦事處最近收到有懲教署職員求助,指新高層到來後,署方決意在本月底扔走所有流浪貓,並將幼貓扔在例如梅窩山頭等地方,任由牠們在野外自生自滅。懲教署職員John表示,就他所知,至少已有近10隻貓因為被放逐而死去,包括被狗咬死。他稱現時監獄內只餘下近30隻貓,高層想將牠們放逐到很遠的地方,如梅窩等,這些貓平時有人餵,擔心牠們在野外難以生存。

梁耀忠表示,會去信要求懲教署收回成命,容許貓隻繼續留在監獄,因為放逐到山邊,貓隻會有很大的生命危險,如全交給愛協也令人擔心最終沒人領養而要人道毀滅。他又稱,很多囚友都很照顧貓,甚至不夠食物也會留食物給貓吃。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非常關注事件,他去信懲教署更指,根據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資料顯示,塘福懲教所早於2008年參與「貓隻領域護理計劃」,以「捕捉 – 絕育 – 放回」(Trap, Neuter, Return)的方式,為懲教所範圍內的貓隻進行一次絕育行動,達至有效地控制懲教所範圍內貓隻的數目。

根據當時愛協的報道,「當日,動物福利車駛過漫長又狹窄的山路,終於來到監獄。預先捉在籠內準備絕育的貓隻看來十分健康,亦不如想像中的野性,可見監獄職員一直對貓隻照顧有加,並與牠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但由於貓隻已完全習慣野外生活,不太適合被領養,我們最終決定將四十隻絕育貓隻即時全數放回原居地,而監獄職員亦答允會密切關注他們的進展及狀況。

協會在此特別感謝一班監獄職員的熱心協助,令這次絕育及放回行動進行得非常順利,其中一個職員更捐出 $3,000 補助這次行動的費用。我們亦代這次接受絕育手術的所有貓隻向監獄職員表達謝意,從此牠們無需再受過度繁殖及過多生命而帶來的各種問題困擾,並可以健康地在監獄範圍內生活下去。」惟現在懲教署卻不理這些生命,趕絕這些貓兒。

鄺俊宇說,外國有許多例子,囚犯透過照顧或接觸動物,令性格變得善良,外國亦不是監獄有此做法。鄺俊宇將去信懲教署,要求該署訂立動物友善政策,加強對流浪動物的認知及常識,「貓都是生命。這部門根本不應趕盡殺絕。」事實上,外國有不少例子,在監獄內養育動物,囚犯透過照顧或接觸動物令其性格變得善良。他要求懲教署訂立動物友善政策,容許流浪貓繼續逗留在原居地,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