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單車男獨遊撒哈拉 與貓女一吻定終身 回港冀成立動物基金

2017-07-17 00:0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05239/%E5%96%AE%E8%BB%8A%E7%94%B7%E7%8D%A8%E9%81%8A%E6%92%92%E5%93%88%E6%8B%89-%E8%88%87%E8%B2%93%E5%A5%B3%E4%B8%80%E5%90%BB%E5%AE%9A%E7%B5%82%E8%BA%AB-%E5%9B%9E%E6%B8%AF%E5%86%80%E6%88%90%E7%AB%8B%E5%8B%95%E7%89%A9%E5%9F%BA%E9%87%91

探險家踩單車橫越撒哈拉沙漠,或許並不新奇;但於旅程中途發動「執貓」技能,將一隻年僅兩個月大貓女留在身邊照顧,更於完成旅程後將小貓帶回香港,心想只有Hobby(哈比仔)有如此的經歷。曾於海洋公園照顧大熊貓的Hobby愛心爆棚,不忍小貓失去母親,生命垂危,於是將牠留在身邊照顧,更取名Life(拉芙),寓意生命寶貴。

闊別三個月,再次見到Hobby,這男生曬黑又瘦了:「都瘦咗廿磅左右。」他四月時出發,花約兩個月由摩洛哥卡薩布蘭卡,橫越西撒哈拉、毛里塔尼亞等地,踩單車到茅利塔尼亞羅索,成功挑戰自己。想不到在旅程中他多了一個身份,就是小貓Life的「爸爸(本人自稱)」。
Hobby踩單車橫越撒哈拉沙漠,卻想不到在途中遇上他的「靈魂伴侶」。(受訪者提供)

相遇
旅程中途,來到西撒哈拉城市達克拉,Hobby被人偷去了金錢及證件,滯留當地時竟遇上「靈魂伴侶」:路過的Hobby與幼貓對望了一會,貓咪主動上前跟他玩,更爬上他的肩膀親吻他。此時Hobby發現小貓身上及臉上有很多跳蝨,而且身體很瘦弱。於是他買了鉗子又來找小貓,花了6小時才將過百隻跳蝨捉清光。小貓年齡尚幼,於未斷奶的年紀,為何形單影隻?據附近街坊說,牠已經失去了媽媽。
於沙漠中,城鎮與城鎮之間,人貓一同上路,互相作伴。(受訪者提供)

同行
想必小貓只能於垃圾堆中覓食,幼小的牠,可能捱不了數天就會死:「我發現附近有一隻與Life毛色相同的小貓屍體,很有可能是牠的兄弟姐妹。......當時立刻下了一個決定,不如我照顧牠,帶牠一起上路。」Hobby於是在單車上加裝了小袋子,從此人貓一同上路。他為小貓取名Life(拉芙),寓意生命寶貴。

Hobby說:「我拯救了牠的生命;牠拯救了我的靈魂。」此話何解?當時旅程到了中途,Hobby卻迷失了:於沙漠中,城鎮與城鎮之間,他白天一人踩車,晚上獨自露營,有時數天才會遇上一個人。「(我)覺得好孤單,有少少捱唔住,好似消耗緊自己。本身預計每日行50至70公里,結果每天行110、120公里,想快點完成旅程。」Life的出現,將身心俱疲的Hobby解救出來。

Life是隻聰明的小貓,平日乖乖地待在小袋子內,想吃喝拉撒時就「喵喵叫」叫喚主人。不過,Life還是隻活潑的小貓,每當Hobby停車休息時牠就躍出來活動一番,擾攘一會兒才可重新出發。Life也是隻黏人的小貓,沙漠日夜溫差大,牠每晚都依靠在主人的軀體上休息。Life是隻聰明的小貓,平日乖乖地待在小袋子內,想吃喝拉撒時就「喵喵叫」叫喚主人。(受訪者提供)Hobby在途中遇上不少難忘的人和事。(受訪者提供)旅途中,主人愛為貓咪留影。(受訪者提供)
經歷過中暑、遇上沙塵暴及跳車等驚險時刻,人與貓的感情更進一步。(受訪者提供)

驚險
帶着小貓上路,安慰了主人的心靈,放緩了旅程的步伐,但想不到驚險事情接踵而來!其中一天在茅利塔尼亞的內陸沙漠之中,氣溫高達50度:「啲風吹過來,就好似電風筒的風。」Hobby也禁不住猛喝水,但似乎Life更難受,即使於遮蔭之下,牠呼吸仍變得急促,像是中暑了。Hobby擔心不已,不斷用毛巾沾水拭擦貓身,心想如要返回城鎮看獸醫,也最少花10多小時,遠水可救不了近火!當日晚上7時許才日落西山,入夜後Life便自然地好了過來,Hobby終可鬆一口氣。只此不敢再與陽光玩遊戲,清晨5時未天亮便起身,趕路數小時後便避暑休息。

回程時,他爬上鐵礦火車「癡車坐」。途中竟遇上沙塵暴,只好用布裹緊自己,再將Life藏於衣衫之中。而落車時就更緊張:「之前到站都停5至10分鐘,咁我諗住夠時間,慢慢將行李搬下車,點知突然開車,Life還在車上!我立即將單車掉下火車,回頭抱Life,然後跳車。」幸好火車才剛起步,車速不快,落地一刻背囊先著地,只是手部擦傷少許。
Hobby回港後,大批親友到機場接機。(蔡靜心攝)

回程
完成旅程後,Hobby放棄了直接乘飛機回港,連續坐了兩天的車,返回摩洛哥為Life打防疫針,更於當地停留了一個月。這段時間對Hobby來說十分漫長,不但語言不通,而且旅費「見底」,衣食住行惟有盡量慳:Hobby寄居於朋友的家,平時出行還是靠老戰友——單車。「我食營多撈麵,佢就食最好嘅貓糧。」為了Life,Hobby多花了超過兩萬港元,才成功將牠帶回來。不過為了預防動物疾病及狂犬病進入香港,Life須按規定於漁護署轄下的動物管理中心接受為期4個月的檢疫,才能與Hobby團聚,這段時間主人惟有多加探望了。


迴響
出乎意料之外,Hobby將執貓事件於Facebook專頁分享,竟引起極大迴響,多個媒體報導事件,連遠至荷蘭的朋友都說在電視新聞中見到他。有見世界有很多不幸的動物,他希望將目前獲得的關注,幫助到其他動物。他正籌備「小拉芙色彩行動基金」,旨在幫助有緊急需要的動物,不過形式細節仍需再商討,初步會籌組義工團,帶動物探訪醫院、老人院、孤兒院等,舉行教育講座及展覽。
https://www.fringebacker.com/zh-tw/projects/colourful-life-action-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