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大理石狐狸疑遭棄養

《蘋果日報》,2017/7/16

一隻香港罕見的「大理石狐狸」(Marble Fox),前晚被發現困於大嶼山塘福引水道中,消防接報到場救出送交愛護動物協會暫時看管,愛協指大理石狐狸並非香港原生物種,懷疑是遭人棄養。

前晚10時許,有市民在大嶼山鳳凰徑行夜山,經過塘福時發現一隻1.5呎長的狐狸躲在引水道中,見牠外形瘦弱,曾嘗試餵牠吃麵包,其後報警,消防接報到場將牠救起,之後交愛護動物協會獸醫處理。

被困引水道

愛協發言人表示,香港的原生狐狸為紅狐(Red Fox),大理石狐狸非原生品種,不排除有人飼養一段時間後將牠遺棄,或飼養期間走失。發言人又說,該隻大理石狐狸表面並無傷痕,肯進食,情況穩定,由於狐狸容易受驚,未能即時進行身體檢查,暫未知其性別及年齡,待檢查清楚後,才決定將狐狸送交漁護署、海洋公園抑或嘉道理農場飼養。

大理石狐狸是在紅狐的基因上演變來的,1945年,在挪威的一家養殖場首次發現,如大理石花紋主要分佈在背部、前額、耳廓、眼睛周圍,由於外表可愛,個性乖巧,外國有人將牠們當作寵物飼養,或者牠們的皮毛當作皮草。在內地淘寶網亦有大理石狐狸出售,價錢1,000元至2,000元人民幣不等。

漁護署指狐狸有很多品種,不同的品種可能涉及瀕危物種的類別,但涉事的大理石狐狸品種不在瀕危物種內,在香港飼養大理石狐狸並不違法,不過獸醫蕭鎮洲表示,狐狸容易帶有狂犬病,若沒有注射預防針,有可能會傳播病菌,建議大家不要飼養。有網民留言指該狐狸已在引水道徘徊數日,估計牠被人遺棄於引水道,直斥主人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