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拆解動物傳心 / Everest

2017/7/10 — 16:5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osmos/%E6%8B%86%E8%A7%A3%E5%8B%95%E7%89%A9%E5%82%B3%E5%BF%83/
有句話講得好: the best lies are partly true 。最近有線新聞 《新聞刺針》 報導的動物傳心,就是這樣一回事。被訪的五名傳心師聲稱看過動物的相片後,能夠跟牠隔空對話;各人回報的內容自相矛盾。最後記者揭露真相:相中的只是一隻玩具龜。

謊話的部分很清楚; 那麼混入的事實在哪兒呢?

其中一位受訪的傳心師指,隔空溝通是基於量子力學的糾纏現象 (entanglement) :他手上有一些 「粒子」,跟動物身上的糾纏著;雙方各自牽動、影響自己的粒子就能對話。作爲物理博士生,筆者想告訴大家: 這個現象真有其事,但實行起來無比艱難,以至量子糾纏依然屬於尖端科研的範疇。傳心師不可能做到。

困難何來呢?打個比喻: 推倒日本相撲手很費力,但推倒消瘦的人就不一樣了。兩者大小和質量上的差異,導致擾動他們所需的力度也不同。回到正題; 能夠參與量子糾纏的都是原子或更小的個體,比頭髮直徑還要少一萬倍。任何的擾動例如容器震盪、個體本身的熱能等,都極有可能擊散糾纏態。

正因爲如此,研究量子糾纏才這麼費時費力。從下圖可見美國芝加哥大學團隊的實驗設備(有夠複雜吧?),相片附屬的報導亦提到,過往科學家要把粒子保存在攝氏零下二百七十度,量子糾纏才得而持續。(這份 2015 年消息的賣點,正是芝加哥團隊找到在室溫下製造糾纏粒子的方法。)
相片取自 phys.org 報導,由 University of Chicago 提供

總言之,量子糾纏並非如傳心師所講那麼簡單; 任何以此作噱頭的人,九成九都是騙子。如果他們當真有如此大能,那應該早就被國防部吸納了。畢竟,基於量子糾纏的通訊是不可能被偷聽的。對動物傳心有興趣?我們普羅大衆最實在的做法,還是活在當下,珍惜眼前的親友和寵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