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全港麻雀普查日」 300市民參與數雀

《東方日報》,2017/8/26

香港觀鳥會第二屆「全港麻雀普查日」結果出爐,逾三百名市民在兩個指定日子的上午的一小時內,於各區均記錄到有約四千七百隻樹麻雀,即港人最常見的麻雀,數字較去年微升。但該會根據不同用途土地的面積及麻雀密度計算,推算今年全港約有卅一萬隻樹麻雀,反而較去年約卅二萬隻微跌。以平均密度計算,今年每平方公里有約一千三百隻樹麻雀,少於去年約一千六百隻。

愛聚居人煙稠密地區

今年五月七日及七月二日,逾三百名市民參與「數雀」,七十八條長約一公里的普查路線,覆蓋全港十八區的公園、工業區和鄉村等不同用途土地,兩日均錄得約四千七百隻麻雀,較去年增約百分之五。期間,共記錄到有四十三個雀巢,逾八成位於建築物外部結構,包括外牆、排風口、冷氣機及喉管等,反而在樹上的僅佔約一成六。深水埗、屯門及黃大仙的居民最易看見麻雀。

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主任彭俊超表示,與外國普遍情況不同,本港的麻雀愛聚居於人煙稠密的地區,適應力較強,坦言無法解釋背後原因,建議市民與牠們保持距離,減少對牠們的干擾。普查又發現麻雀愛棲息於住宅及公園,反而農地較少,今年每條農地普查路線的麻雀數量大跌一半,他認為是由於香港農民多種蔬菜,少種穀類農作物,難以吸引麻雀。

另外,約九十名中學生參加該會的「城市生態大使訓練計劃」,完成兩個月自然生態調查訓練後,需自行設計生態調查路線及製作鳥類巢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