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天鴿撲港】流浪狗之家高達41度 長開20把風扇一季6萬元電費

2017-08-22 23:2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13807/-%E5%A4%A9%E9%B4%BF%E6%92%B2%E6%B8%AF-%E6%B5%81%E6%B5%AA%E7%8B%97%E4%B9%8B%E5%AE%B6%E9%AB%98%E9%81%9441%E5%BA%A6-%E9%95%B7%E9%96%8B20%E6%8A%8A%E9%A2%A8%E6%89%87%E4%B8%80%E5%AD%A36%E8%90%AC%E5%85%83%E9%9B%BB%E8%B2%BB
2017-08-22 23:22
天鴿前夕,熱浪來襲,香港錄得史上最熱紀錄的36.6度。位於粉嶺流水響的香港流浪狗之家,鐵門之外,仿如高溫煉獄,記者僅站着數分鐘,已汗流浹背;踏進毛孩之家,噴水霧的電風扇及座地強風扇吹出的陣陣涼意,令溫度稍降,惟正午時分的溫度計──仍顯示為41度。
夏日炎炎,小狗也不忘「補水」。(洪琦琦攝)

下午2時,忙於為300多隻狗安排避暑、食物,以及準備預防颱風來襲的香港流浪狗之家創辦人Angela,滿臉汗水,忙得停不下來,一邊吩咐義工準備防風措施,一邊匆忙地吃著午餐。與此同時,逾300隻狗躺臥在Angela悉心安排的帳篷下遮蔭,惟甫見Angela現身,即熱情如火,爭先恐後地衝前索吻,Angela仍不忘安撫眾犬。

巨型鐵盤載水 狗兒當泳池
對抗高溫,以防狗隻中暑,Angela自有妙法。她早年斥資購入20把噴霧風扇及座地強力風扇,放在狗場內每處角落,長期開啟以降低空氣及地板溫度;拉開數個大帳篷遮擋陽光,以防狗隻直接在太陽下暴曬;準備巨型鐵盤盛載清水,以供狗隻解渴,貪玩狗兒更當成小型游泳池,「好醒架佢哋,太熱嗰陣佢哋會跳入去浸水」;晚上會開啟電蚊機防蚊;為防溫度太高,她會每小時以手摸地感受地面溫度,以水壺在場內灑水降溫,並觀察狗隻情況,若發現有狗隻狀況欠佳,便可及時帶牠求醫,惟幸準備工作做足,至今未有狗隻因高溫而生病。
老弱的狗均走進冷氣屋內休息。(洪琦琦攝)

「好似今日特別熱,老弱嘅狗已經入晒冷氣屋休息,其他狗好易適應,每隔一個鐘噴濕佢哋,最重要是擺好多些水畀佢哋飲,就已經足夠,最重要係每一隻都睇住,會唔會太熱。」為了讓狗隻在清涼環境下避暑,Angela做足工夫,但亦坦言開支大幅提升,「電費好多,一季60,000元,但為咗啲狗,需要嘅事我都會做!」
Angela遇過停電、狂風暴雨、水浸,累積經驗後學懂如何預防颱風的襲擊,每次打風會將防風措施的步驟準備妥當。 (洪琦琦攝)

酷熱之下,Angela仍然不辭勞苦,外出拯救在險境中的狗隻,不時遇到熱至中暑的狗,「佢哋突然間唔行,唞氣好急促,甚至救過一隻係暈咗係地下,你會睇到啲症狀係好明顯嘅,就知道中暑」。當遇到此類情況,Angela會即時提供清水,用大量濕凍毛巾包裹身體,若有冰亦可以放上牠的身上降溫,並將牠帶至有冷氣的地方,例如在車上開大冷氣,然後盡快安排睇醫生。

遇十號風球 女兒鐵板頂門
颱風來襲,有何預防措施?Angela表示,在成立香港流浪狗之家初期,曾面對不少艱難時間。數年前,狗場只有母女打理,曾遇上一場十號風球,母女兩個小女人,冒着風雨全身濕透,第一時間安排200多隻狗前往安全地方。但禍不單行,狂風吹襲令場內物件東歪西倒,「門都吹咗去,我唔夠力,要個女用鐵板頂住,等到第二朝個風過咗」。經歷多次颱風,Angela遇過停電、狂風暴雨、水浸,累積經驗後學懂如何預防颱風的襲擊,每次打風會將防風措施的步驟準備妥當,「學識咗一定要有照明,所有狗狗要入晒去休息先,狗狗都好合作,風到自自然然會走入去匿埋一二角,坐埋一齊瞓覺。」Angela說,打風期間最重要是照明,流浪狗之家備有充電強力燈。 (洪琦琦攝)為防大雨引致水浸,Angela早已預備沙包。 (洪琦琦攝)戴頭式便攜強力燈能方便在橫風橫雨期間照明,照顧多隻狗狗。  (洪琦琦攝)流浪狗之家亦有電蚊機。 (洪琦琦攝)
毛孩一見Angela現身,立即衝前索吻,熱情不改。 (洪琦琦攝)

Angela指,現在天文台會提早公布打風日子,讓她有充足時間作安排。舉例指今次天鴿來襲,她會安排狗隻們提早至下午3時吃飯,然後開始清潔場地,接下來慢慢將狗送至有蓋地方及屋內。為了抵擋颱風,她準備多盞充電強光燈、便攜式掛頭強光燈、沙包等,以防停電及水漲入屋,她亦會檢查去水渠以防淤塞,再以束帶綁緊場內鐵籠,以免被強風吹倒,料要花整晚時間去處理,「好快時間,但要確保所有嘢安全」。
流浪狗之家有多達300隻狗,夏天時亦需留意牠們是否有中暑迹象。 (洪琦琦攝)
(洪琦琦攝)

狗也熱,何況是人?狗場夏天溫度由35度起跳,最熱時溫度更達42度,「好曬嘅日子,都要照顧佢哋,真係好辛苦。決定咗要救呢啲狗,真係一條不歸路。做嘢係辛苦,但見到佢哋健康安全,由一支差唔多熄嘅蠟燭,可以燃亮返生命,係值得嘅」。Angela又呼籲,市民養狗時想清楚,因對狗兒是一生一世的承諾,她曾遇過夫婦離婚不要狗、狗主帶狗人道毀滅、養狗BB一年後因不可愛玩厭後棄養的情況,批評狗主沒有顧及狗的感受。即使辛苦,Angela無怨無悔,「幫得一隻就一隻,盡心盡力,幫佢哋過埋呢下半世啦。」晚上時分,狗狗均已走進室內作好防風準備。 (香港流浪狗之家提供圖片)晚上時分,狗狗均已走進室內作好防風準備。 (香港流浪狗之家提供圖片)
  • 如有意捐助「香港流浪狗之家」,可選擇將捐款直接匯入“Hong Kong Homeless Dog Shelter”,HSBC account 848 445 904 838
  • (請聯同存款收據以郵寄或Whatsapp的方式到63321611。)
  • 善心人可選擇助養特定的流浪狗,如助養動物於助養期間幸運地被領養,所餘金額將會撥給其他有需要的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