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港人北上攝鳥  野生雀被囚虐供「擺拍」  700元團費任影 包接送 摘荔枝

《蘋果日報》,2017/8/12

近期本港出現「內地攝鳥團」熱潮,支付數百元便可上東莞近距離拍攝逾百種雀鳥,但靚相背後,原來有大批雀鳥被困在鳥棚,成為「擺拍」牟利工具。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指,部份雀鳥原屬濕地、森林或高山品種,卻被困在鳥棚,健康情況欠佳;質疑雀鳥可能來自野外,港人報團等於助長捕捉野生鳥類。

記者近日以顧客身份參加香港長洲影藝會舉辦的東莞攝鳥團,團費700元包兩餐、鳥場拍攝、荔枝任摘和車輛接送。出發當日一行10多人在福田口岸坐包車前往東莞一個農場,場內設有兩個約15米乘25米的鳥棚,鳥棚用鐵絲網和網布防止雀鳥飛走,團友進出都要經兩重鐵絲網門。

每個鳥棚內有數十隻雀鳥,包括羽毛艷麗的翠鳥、藍喉太陽鳥和擅長捕魚的斑魚狗等。鳥棚主人有多種方式確保參加者拍攝到照片,例如鳥棚內的水潭放置一個透明兜,兜內放小魚,吸引翠鳥和斑魚狗俯衝入水捕魚,團友就在離水潭4、5米地方架設腳架和長鏡頭拍攝,潭邊更有一個射燈,確保拍攝時光源充足。

除了控制雀鳥捕魚範圍外,有職員在一截枯木上放麵包蟲,雀鳥紛紛飛至捕食,「企定定」讓人拍攝。下午團友到另一個鳥棚拍攝,在棚內放置一棵朱槿,職員在花蕊位置沾蜜,吸引太陽鳥飛近吸食,令團友拍攝「採蜜」照。

有團友指在鳥棚內拍攝,比平日在公園或郊外拍攝更容易,「好難得咁近距離唔會飛咗去」。有人表示如果在青衣公園拍攝翠鳥,與雀鳥距離至少遠3倍。

職員稱有易危仙八色鶇

鳥場職員未有透露雀鳥來源,聲稱場內有過百種雀鳥,最珍貴是仙八色鶇,一般要花費數千元去外國才拍攝得到。

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指出,仙八色鶇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CUN)列為易危級別,亦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質疑鳥棚是否違法,「一種咁瀕危物種,如果你唔係做教育、科研,冇國家批准正常人唔會擁有呢隻雀,好懷疑佢攞呢隻雀途徑係咪合法」。

根據內地法例,非法收購、運輸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情節嚴重可處5年以上至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酒紅朱雀缺營養失尾羽

胡明川表示,鳥棚雀鳥來自不同生境,斑魚狗在濕地生活、白喉噪鶥棲息在成熟森林、酒紅朱雀則棲息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現時卻被困在侷促的鳥棚內,沒有足夠空間飛行,不同地區的雀鳥可能出現交叉感染。

胡明川觀察到部份雀鳥如酒紅朱雀尾羽缺失,「你喺野外好少見到咁嘅情況,好似少少甩皮甩骨情況,顯示緊雀仔受好大壓力,或者係營養狀況唔好」。

她批評報團的人想「快靚正」拍攝雀鳥,但觀鳥應是了解每種雀鳥習性和所處生境,「其實係一個欣賞大自然同欣賞雀仔過程,唔係一個即食文化」。

另稿:
鳥棚囚鳥招數


另稿:
野拍艱辛 等11小時影10秒

在野外拍攝雀鳥逾10年經驗的Wing指,野外拍攝很艱辛,要花時間摸索雀鳥習性和出沒地點,他試過等候11小時,才有10秒鐘時間拍攝珍貴的藍翡翠出沒。他形容過程充滿汗水,但自己樂在其中。他指部份人可能因為容易拍攝、體力無法負荷等原因,轉投鳥棚拍攝,但因為鳥棚拍攝影響生態,近年攝影界已掀起激烈爭論。

鳥棚拍攝難見證生態

Wing的正職是社工,2007年起拍攝雀鳥,近年在facebook開設專頁「兔子俾的生態記憶」分享作品。他指部份雀鳥如斑魚狗很怕人,自己會躲在迷彩帳篷內守候,「大家攞到一個平衡點,互相相處到,佢可以係嗰個位覓食或者生活,而我又唔會令佢離開,騷擾到佢」。

他亦參加過一次內地攝鳥團,認為鳥棚與野外環境差別大,鳥棚內的斑魚狗捕魚空間明顯受限制,野外則可以飛得更高,插水捕魚時濺起更大水花。他覺得鳥棚拍攝欠缺與雀鳥相處過程,野外則可見證雀鳥覓食、交配,猶如一齣映在眼前的生態紀錄片,「好似同佢相處緊,我會知佢大約幾點嚟、鍾意企咩位置、食幾多條魚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