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好消息!美國救狐機構初步答允收留銀狐

2017-08-12 21:0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11589/-%E7%8B%90%E5%87%BA%E6%B2%92%E6%B3%A8%E6%84%8F-%E5%A5%BD%E6%B6%88%E6%81%AF-%E7%BE%8E%E5%9C%8B%E6%95%91%E7%8B%90%E6%A9%9F%E6%A7%8B%E5%88%9D%E6%AD%A5%E7%AD%94%E5%85%81%E6%94%B6%E7%95%99%E9%8A%80%E7%8B%90
《香港01》昨日(11日)報道,漁護署正為寄居於海洋公園的銀狐覓穩定居所,若最終無適合團體接收,銀狐或需人道毀滅。事隔一日,有熱心市民成功聯絡美國救狐組織Save A Fox,並獲初步答允肯接收銀狐,意味小銀狐或逃過一死。雖然如此,但最終能否成事仍是未知知數,因目前仍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包括銀狐的健康證明文件,以及小銀狐運出國外的經費由誰支付等。《香港01》正向該救狐組織及作進一步了解。

漁護署就指,會在了解有關機構的背景後再作考慮。
Save A Fox是非牟利機構,日常靠外界捐款運作。(Save A Fox網頁截圖)

寄居於海洋公園的小銀狐正等待合適團體接收,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昨日(11日)接受《香港01》 訪問時指, 若銀狐最終無團體肯接收,只能殘忍地將牠人道毀滅。消息傳出後,大批熱心市民主動聯絡外國團體,為小銀狐覓新居,其中Save the beautiful Silver Fox Hong Kong成員以電郵形式聯絡美國救狐組織Save A Fox,並獲組織創辦人Mikayla Raines初步回覆,只要為安全地將銀狐送抵美國,Save A Fox就可以接收。
Save A Fox會為狐狸提供食物。(Save A Fox網頁圖片)

半英畝活動空間 提供生肉、蔬菜糧食
Save A Fox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據網站介紹,他們主要從製造皮草的工場拯救狐狸,再加以照顧,組織成立的目的亦非牟利。狐狸被救後,組織會將狐狸放到籠中,每日早晚餵飼生肉、水果和蔬菜。狐狸每日都可以離開籠子,在佔地半英畝的土地遊戲。團體指,他們正不斷透過收集大眾捐款,提升狐狸居所,期望有一天能對外開放。狐狸於Save A Fox的生活情況。(Save A Fox網頁圖片)狐狸於Save A Fox的生活情況。(Save A Fox網頁圖片)狐狸於Save A Fox的生活情況。(Save A Fox網頁圖片)狐狸於Save A Fox的生活情況。(Save A Fox網頁圖片)
網站資料顯示,組織暫時收養了20隻狐狸,當中包括6隻銀狐。《香港01》正向Save A Fox確定是否會接收銀狐。漁護署就指,會在了解有關機構的背景後再作考慮。除了Save A Fox外,Save the beautiful Silver Fox Hong Kong成員亦聯絡加拿大及日本的救狐組織,一旦成事,或發起募捐籌款,盡快將銀狐送出國。

毛孟靜:應以公帑支付銀狐運送開支
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得悉有外國組織願意接收銀狐,她慨嘆:「香港之大,一隻小小狐狸居然沒有容身之地。」她認為若將銀狐送到外國,港府有責任負責所有開支,若政府拒絕,就應由愛護動物協會發起眾籌。毛透露,她已接觸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要求她承諾不要將銀狐人道毀滅。若銀狐難逃一死,將會有市民包圍漁護署抗議,她亦表明會到場。
Save A Fox負責人初步答應接收銀狐。(Save the beautiful Silver Fox Hong Kong 成員提供)

出口美國需有檢驗證書
翻查資料,銀狐不屬瀕危品種,在港飼養並不違法。據漁護署申請寵物及禽鳥進出口指引,除瀕危物種外,由香港出口寵物並無其他限制,但須用適當的籠裝載,及以合符人道的方式照料和運載。當局亦可應畜主要求,為本港的註冊私家獸醫師簽發的動物健康証明書提供加簽服務,惟服務需收取費用。該署亦可簽發官方動物健康證書,詳情可【按此】

今次有意收留小銀狐的組織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按該個州份的一般規定,所有進口的禽鳥和哺乳類動物需有出口地獸醫簽發的檢驗證書,並得到出口地相關部門認可及批准運送,證明該動物無患上任何傳染病,或出現任何可傳染的徵狀。另外,以空運形式運送動物,須依照各航空公司的有關規定。
美國有機構初步答允收留銀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