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美動物組織願接收小赤狐

《蘋果日報》,2017/8/13

上月在大嶼山塘福引水道發現的小赤狐(圖),近日傳出若無合適團體接收,或遭漁護署人道漽滅,消息流傳後,有關注動物權益組織聯絡海外動物機構,為小赤狐尋家,初步獲一間美國機構答允接收,但運費開支、如何申請健康證明等程序尚待商討,關注事件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發短訊知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冀最快周一見面商討。

漁護署:無計劃人道毀滅

漁護署回應,無計劃人道毀滅小赤狐,目前與愛協及海洋公園商討如何安置小赤狐,暫無定案。據了解漁護署正監察小赤狐健康,制訂長遠政策,包括聯絡海外機構收留,亦不排除在港安置。

關注狐狸的組織近日在社交網站成立群組,由成員以電郵形式聯絡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相關動物救援團體,獲美國救狐組織Save A Fox初步答允,若能夠確保赤狐安全運返美國,願意接收飼養,但運費開支、申請健康證明等程序須商討。

雖然小赤狐有一線生機,但申請健康檢疫程序繁複,須經過為期半年的檢疫,以確定未帶有包括狂犬病等傳染病。資料顯示,若要運送國外,動物須符合目的地國家或地方之入口規定,而申請人已呈交有關文件,漁護署可為其簽發或加簽動物健康證書,需時一至兩個工作天,有效時間為簽發日期起計10天內。然而不同國家或地區有不同入口管制,申請人須書面向有關當局及向運送的航空或船務公司索取相關規定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