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京士柏公園驚現毒貓告示 貓義工呼籲市民協助制止慘劇

2017-08-16 23:2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112469?utm_content=buffer80948&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虐待動物事件近年時有發生,京士柏公園去年接連有貓隻離奇死亡或受傷後,上月出現多張無署名的告示,指鄰近住戶長期受貓叫聲騷擾、餵貓人士亦弄污地方,警告餵貓人士本月中前帶走流浪貓,並表示今日(16日)會請漁農署捕捉,甚至放毒餌撲殺貓隻。

愛護動物協會提醒,殘害或毒殺動物可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可被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有貓義工就表示,已積極在該區捕貓結紮及安排領養,呼籲市民若發現形跡可疑,或對貓隻有攻擊性行為的人士,協助制止。
據貓義工的估算,現時京士柏公園附近約有20隻流浪貓,當中只有3隻未結紮。(周景文攝)

京士柏公園最高峰曾有逾百隻貓 現已減至約20隻
如果有家,誰願成為流浪貓?京士柏公園一直是不少流浪貓的「居所」,有不願露面的貓義工坦言,2003年沙士時在京士柏公園見到不少病貓,牠們食物不足,大部分未有結紮,由於母媽4個半月大就可懷孕,45至60天後就可生3至4隻小貓,令繁殖速度相當快:「最高峰時相信有超過100隻貓。」

義工又指,為了避免貓隻數目太多對附近居民及行山客造成影響,不同動物團體及義工均努力捕貓結紮及尋領養人後,近年貓隻數目已大減至約20隻。京士柏公園位處小山之上,有不少流浪貓隻。(周景文攝)大部分貓隻並不會走近行人,行人路上亦不見有貓的大小二便。(周景文攝)貓隻警覺性頗高,不時回望遠距離尾隨自己的陌生人。(周景文攝)即使是相熟貓義工放下食物,牠們亦不會分批進食,遇到行人走近就會立即離開。(周景文攝)上月底京士柏公園附近出現十多張同類告示,警告將在本月16日捕捉及毒殺流浪貓。(受訪者提供)愛協知悉事件後曾派員貼上警示,並加派人手每晚巡邏。(受訪者提供)貓義工ZOE呼籲,餵貓人士與義工合作捉貓結紮,給貓咪一個尋家的機會。(周景文攝)
去年京士柏9隻貓疑被連環虐殺 肚破腸流、全身碎骨慘死
雖然貓隻數目減少,但去年卻出現貓隻疑被連環虐殺的慘劇。貓義工Zoe透露,去年約兩個月內有9隻小貓死亡,甚至有小貓無表面傷痕卻全身骨碎、大貓肚破腸流慘死:「其實個段時間有9隻貓死了,全部都是人為或被狗咬死。」

然而惡夢並未完結,Zoe說,京士柏公園上月出現多張告示,警告餵貓人士在8月15日限期前帶走貓隻,否則會找漁護捕捉,甚至放毒餌殺貓;情況令一眾貓義工相當擔心,慘劇重現,她呼籲餵貓人士與義工合作捉貓結紮,給貓咪一個尋家的機會。
京士柏公園去年9至10月發生多宗貓隻死亡事件。(受訪者提供)

公園蚊患嚴重 疑有人在貓水兜放大便
無下款的毒貓、捕貓告示寫明,「發現餵貓人士四處放水在塑膠盒內及放糧食在樹葉造成大量蚊、螞蟻」,到底餵貓會否影響街坊?Zoe稱,義工多會將貓糧帶走避免惹蚊,但為方便貓隻飲水,未必會取回水兜。事實上,情況曾惹人以行動表示不滿:「試過有貓義工放水後,發現有人痾尿(在水兜),或放人的大便,相信有人不喜歡我們餵貓!」

據記者現場所見,的確有不少小黑蚊出沒,亦間中在路邊見到疑似貓義工遺下的水兜,但貓隻基本上不會靠近陌生人,就連放下貓糧的貓義工,牠們亦會保持距離。

附近居民擔心小童或寵物會誤服毒餌
多名附近居民均認為,貓隻或餵貓人士未有對環境衞生帶來負面影響,反擔心小童或寵物狗誤服毒餌,形容計劃毒貓人士殘酷不仁。與4歲兒子在附近散步的鍾先生說:「不覺得弄污地方,餵貓好小事,無必要毒死牠們,貓都是自然動物,更要小心小朋友可能觸摸到毒物!」

Zoe呼籲,市民若見到對貓有攻擊性動作的可疑人士時幫忙制止。
愛協曾在有關告示上張貼警示,提醒殘害或毒殺動物是違法行為,可觸犯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可被罰款20萬及監禁3年。(受訪者提供)

愛協提醒:殘害或毒殺動物可判囚3年、罰20萬元 
愛護動物協會回覆《香港01》表示,7月31日知悉京士柏公園出現有關告示,已即時派督察到場了解,並貼上警示,提醒殘害或毒殺動物可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可被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而愛協已加派人手每晚到公園巡邏,暫未發現新告示,相信行動已起警惕作用,但若再發現同類告示,會將事件通知警方處理。

因應告示提及可能是附近居民受貓隻滋擾,故愛協在本月8日派出職員接觸附近3個屋苑的管理公司。據了解,3個屋苑均未有居民投訴貓隻問題。愛協已積極為居民提供講座,宣傳「人類與動物和諧共處」等愛護動物訊息,暫有1個屋苑表示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