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城門河再現三千死魚 元兇疑工廠排污 惡臭恐播傳染病

《東方日報》,2017/8/13

當局曾指水質沒問題的沙田城門河又變「臭河」,事隔年多再驚現大批死魚漂浮。昨午潮退後,循火炭村經港鐵站進入體育學院的一段城門河支流,兩旁有至少三千條白色魚屍,肉眼觀察大部分死魚應屬同一品種,身長數吋至一呎。有街坊指,魚屍昨才出現,或與水質有異有關,而由於酷熱,憂慮惡臭魚屍會惹蚊衍生傳染病。

記者昨午到城門河近火炭港鐵站一段支流視察,見到河床及河畔兩邊石壆有大量死魚,部分魚屍與河內垃圾一同在水上漂浮,魚屍屍身未見嚴重腐爛,相信死了不會太久,但卻傳來陣陣惡臭,加上河水混濁,呈灰黑色,衞生情況堪憂。

居民促盡快清理

穗禾業主及居民聯會秘書長陳壇丹透露,昨午起收到多名火炭穗禾苑居民投訴指有難聞惡臭,他遂到火炭村段城門河視察,除聞到濃烈腥味,亦發現大量眼凸凸的死魚伏屍。陳不排除死魚與附近工廠大廈排出污染物影響水質有關,而目前大批魚屍漂浮除傳出惡臭,亦可能帶來其他傳染病,促請當局盡快清走魚屍,並檢驗城門河水質。

魚屍陣延綿數百米,由火炭村到港鐵站行人天橋底到體育學院附近的支流也有魚屍。有附近食肆的老闆形容該處已有多年未見如此多魚屍,笑言是否「熱死魚」。街坊姚先生指,死魚似生長在鹹淡水交界處的「鹹淡水烏頭」,相信是在其他地方沖至城門河支流:「會唔會係城門河或者附近水道受污染?睇吓啲水幾濁,(當局)快啲查出原因。」

今次的死魚,與一五年十二月初城門河死魚河上漂事件的鯡魚不同。當日,鯡魚屍最初只在城門河沙燕橋附近出現,數量約四百條,後來蔓延至城門河近大圍一帶,渠務署後來指兩個月在城門河發現約二萬三千條死魚,重約二點八噸,但水質報告顯示沒異常。

環署將抽驗河水

環保署表示,會派員實地視察及抽取河水及海水化驗,亦會在周邊巡查是否因有人非法排放污水,或其他原因如紅潮而導致有死魚,食環署則指會安排承辦商到城門河清理漂浮垃圾包括魚屍等,以免影響河道環境及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