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海洋公園拒收留小赤狐 緊急交還愛協 去向未明

2017-08-03 01:3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109376/-%E7%8B%90%E5%87%BA%E6%B2%92%E6%B3%A8%E6%84%8F-%E6%B5%B7%E6%B4%8B%E5%85%AC%E5%9C%92%E6%8B%92%E6%94%B6%E7%95%99%E5%B0%8F%E8%B5%A4%E7%8B%90-%E7%B7%8A%E6%80%A5%E4%BA%A4%E9%82%84%E6%84%9B%E5%8D%94-%E5%8E%BB%E5%90%91%E6%9C%AA%E6%98%8E
【新增海洋公園回應】海洋公園表示,會與漁護署及愛協合作,一起為小赤狐狸決定未來的最好安排,並承諾在有進一步安排前,園方會繼續照顧小赤狐。

上月14日,兩名行山人士在大嶼山鳳凰徑10段行夜山時,發現引水道內有一頭白毛狐狸,遂報案向消防員及愛護動物協會求助。愛協其後表示,該狐狸的品種為大理石狐狸(Marble Fox),由於是野生動物,不宜被領養,故在19日將牠移交至海洋公園,由專家照料,將其隔離六個月,並觀察牠是否患有狂犬症或其他傳染病。愛協今日透露,園方經基因測試判斷該狐狸屬赤狐後,不符合園方的「引進動物的政策」,加上人手問題未能照顧,需緊急交還小狐狸,惟愛協亦沒有職員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相關經驗照顧狐狸,該會正與漁護署商討,希望為小狐狸尋求最好的安排。
上月14日,兩名行山人士在大嶼山鳳凰徑10段行夜山時,發現引水道內有一頭白毛狐狸。 (資料圖片)
小狐狸曾在愛協短暫逗留四日。 (資料圖片)

擁有一身雪白毛髮的小狐狸在上月14日被行山人士發現在大嶼山鳳凰徑踱步,消防員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展開救援,小狐狸留宿愛協,愛協表示,由於狐狸屬野生動物,不宜作寵物,故未有安排領養。四日後,牠被移交至海洋公園,由熟悉狐狸生態的專家照顧,並根據法例將其隔離六個月,觀察牠是否患有狂犬症或其他傳染病。海洋公園發言人其後證實已接收小狐狸,由獸醫進行測試,確認牠的品種及健康狀況再決定牠的去向。

愛協:無專家照顧小狐狸 與漁護署商討去向
愛協晚上發布小狐狸的最新消息,指小狐狸經基因測試後,確認為赤狐,故不符合園方的「引進動物的政策」,加上人手問題未能繼續照顧,需緊急交還小狐狸。惟愛協表示,該會亦沒有職員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相關經驗照顧狐狸,也無法提供合適的設施讓牠生活,將積極地與漁護署商討,幫助小狐狸尋求最好的安排。
行山人士當時爬入引水道內餵飼小狐狸。 (資料圖片)

海洋公園為小狐狸作基因測試,證實牠屬赤狐,不符合園方的「引進動物的政策」,故拒絕收留。 (資料圖片)

漁護署早前表示,赤狐亞種繁多,當中有三個亞種(即赤狐阿富汗亞種、赤狐喜馬拉雅亞種和赤狐旁遮普亞種)屬附錄III物種,雖然管有此物種毋須申領管有許可證,但進口時須出示出口地簽發的《公約》出口准許證或產地來源證,並經獲授權人員查驗;在港再出口亦須領有漁護署簽發的再出口許可證,但漁護署未曾簽發此物種的再出口許可證。

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及《狂犬病條例》,活生動物進口香港前必須事先取得漁護署發出的許可證,並按入口條款辦妥一切入口要求,方可付運來港。但由於狐狸屬外來物種,除有機會傳染狂犬病,更具侵略性,對公眾衞生及安全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更可能會破壞生態系統,故漁護署一般不會批准其入口作寵物飼養或販賣用途。

愛協亦提醒市民,不要進口或飼養外來野生動物,因該些動物未必能適應本地環境,同時可能會威脅本地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及傳播疾病,這行為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導致其他物種滅絕。愛協亦促請政府盡快加強法例監管,以阻止同類事件發生。

海洋公園:狐狸無法與北極狐一起生活
海洋公園晚上就小赤狐事件回應,指在討論狐狸的未來安排前,知悉狐狸的品種對提供合適的照顧非常重要。該狐狸與海洋公園的北極狐無法一起生活。海洋公園會與漁護署及愛協合作,一起為狐狸決定未來的最好安排,在有進一步安排前,海洋公園會繼續照顧該隻狐狸。
小赤狐樣子可愛,惟目前遭海洋公園緊急交還愛協,去向未明。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