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油脂包圍 小魚掙扎

《東方日報》,2017/8/7

忽然成海油,除岸上人感難睇難聞,海中魚更是最大的受害者。南丫島榕樹灣多條死魚漂上岸,部分口含疑似棕櫚硬脂物,同時,棕櫚硬脂更於下午從離島殺入維港沿岸,記者在海旁目擊有魚兒在油脂圈內「反肚」,亦有魚兒拚命掙扎,欲逃離油脂圈。

沖上尖沙咀碼頭岸邊

記者在尖沙咀碼頭對出水面亦見有油脂結晶蹤影,部分更沖上岸邊石級。有在岸邊垂釣人士透露,曾以手撥開凝固物,感覺「油油哋」,並立即以水清洗。

沿尖東海旁視察,記者見到維港不少範圍亦有油脂漂浮,每個「油脂圈」面積未算太大,較大的約一米乘一米,但油脂中乍現死魚,令人不安,亦傳出難聞氣味。現場有人用工具圍起海面上的垃圾及油脂,以免油脂再漂流至其他地方,附近的小魚疑受油脂影響不斷掙扎,仿似要逃離「油脂圈」。

令人回想起膠粒災難

海面的油漬漂浮亦引起市民圍觀,當他們聽記者述及事件後,恍然明白是棕櫚油漬,才不致擔心爆發生態大災難。

有一心前來文化中心海旁欣賞景色的市民看見維港滿布油脂感失望,令人憂慮釀生態危機,亦回想起五年前逾百噸膠粒吹落海引發的膠災風暴。

二○一二年七月下旬強颱風「韋森特」襲港,天文台掛十號波,有貨船載滿約一百五十噸聚丙烯塑膠粒的貨櫃被吹落大海,至八月初,大批膠粒散滿本港海域、岸邊及魚排也中招,疑似「含膠魚」更流入市區魚檔,一度令本地魚在街市銷量急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