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疑吃污染物 南丫島死魚激增

《蘋果日報》,2017/8/8

南丫島是棕櫚硬脂襲港事件的重災區,昨早有居民發現海面出現逾50條死魚,部份魚鰓附有懷疑白色棕櫚硬脂小粒,懷疑魚類吃下後死亡。另有市民在大嶼山愉景灣拍攝到魚群啄食疑似棕櫚硬脂,擔心魚類等海洋生物吃下後集體死亡,釀成生態大災難。

天氣熱令棕櫚硬脂融化

居於南丫島的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環境事務主任陳錦偉指,榕樹灣、牙較灣等南丫島北邊海灣油污問題最嚴重,昨日酷熱天氣警告下,有沖上岸的棕櫚硬脂開始融化,陳擔心增加清理難度。對於當局指棕櫚樹脂對人體無害,陳表示有保留,更擔心棕櫚樹脂漂浮期間吸納其他物質,產生未知的影響。

過去兩日榕樹灣碼頭附近死魚激增,由平日10多條增至昨日逾50條,而且部份死魚腮部更發現疑似棕櫚硬脂粒,疑吃下棕櫚硬脂後死亡。

關注海洋生態的志願機構海洋保護者成員Gary Stokes昨中午在愉景灣拍攝到魚群追啄疑似棕櫚硬脂,他昨駕快艇巡視愉景灣、長洲、芝麻灣、南丫島,發現多個海灘都有棕櫚硬脂湧上岸,猶如暴風雪過後白茫茫,擔心海龜、海豚或魚類誤當食物吃下集體死亡。

世界自然基金會環境保護經理(海洋)李美華指,暫無研究海洋生物吃下棕櫚硬脂會有甚麼影響,擔心海洋生物誤以為白色棕櫚硬脂粒是魚卵吞吃,因棕櫚硬脂難消化並可能阻塞魚或海洋生物食道致命,美國、英國亦有市民所養狗隻誤吃棕櫚硬脂後死亡個案。她補充,棕櫚硬脂在烈日暴曬下融化,擔心分解物可能成為藻類養份引致紅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