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忌廉哥不談政治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30489&catCode=126&topicId=658
【now.com生活】 香港人有政治潔癖。「生不入官門」之教晦固然緊記,「民以食為天」的基因也根深蒂固。搵食從來都是大哂,活在當下,當然是指當下的股價樓價及日本的平機票價。即使要關心社會議題,經濟醫療房屋交通一定是重中之重,更可以全部將之歸類為民生議題而與政治無關。 彷佛只有政制改革才叫做政治。如此「民智」最正中當權者下懷,是以一眾高官終日掛在口邊叫大家實事求是,一句「不要政治化」就可以不斷翻炒依然無往而不利。

近日最受爭議的「一地兩檢」方案,政府當然又重施故技,上下官員都口徑一致的叫反對派以經濟民生為大前題,不要錯失這難得的機遇,以市民福址為依歸,萬萬不要將議題政治化。講白一點,即是徐非是出於經濟民生的考慮,否則什麼反對的理由都是別有用心,都是政治化。林鄭說這是一場民意戰,其實早就勝券在握,因為明知香港人最怕「政治化」。

香港部份人討厭「政治」已到了神經過敏的程度。你看我們的大眾寵兒「尖東忌廉哥」,他的貓迷跨年齡,跨性別,跨界別,跨階層。從未聽過有人討厭忌廉哥。然而當尖東忌廉哥在臉書發了這樣的一個帖:忌廉哥睡在窗台,背景是港島黃昏暮色,說了一句:「割了這片地,像割了我忽肉,我愛我城。」 如此就即刻惹來很多網民不滿,說忌廉哥被政治化了,動物是單純的,不應被利用作政治的工具。

忌廉哥是在談政治嗎? 如果將忌廉哥的對白改一改,去政治化又如何:「割了這片地,這裡的動物不再受香港法律保護⋯⋯就像割了我忽肉,我愛我的動物同胞。」這句說話不政治吧,只是從動物權益出發,很實事求是的為將來出現在「內地口岸區」的動物而憂心而已。

這不是胡扯,根據政府「一地兩檢」的建議安排,高鐵西九龍總站的部份面積將租予內地劃作「內地口岸區」,而出現在此範圍的列車車廂亦屬租界範圍。而在此範圍是全面實行內地全國法律,亦即是香港法律不適用。如是者,在此範圍食狗肉是沒有問題的,在這口岸開設貓刺身專門店也無不可。內地人走私寵物來港,在此範圍內遺棄病貓病狗也不犯法,他日可能在站內的垃圾筒發現不少背心膠袋藏著貓B狗B。贊成「一地兩檢」的朋友一定說我是在危言聳聽。但若假設忌廉哥真的有靈性,他的擔心也不是憑空想像的。他自己身處香港這片「相對愛護動物」、有法例保障動物安全的文明城市,想起自己同伴們出現在那個沒有半條法例保障自身安全的「內地口岸區」,憂心忡忡只是貓之常情,一點不是政治化。

忌廉哥當然不知道什麼是一地兩檢,更不可能懂得在臉書發帖。但這些年來一直有很多有心人借助忌廉哥的名氣在網上做了很多動物福利的工作,如募集貓糧,辦慈善活動,叫人叫動物都受惠,忌廉哥都百份百懵然不知,當然也沒有人投訴過忌廉哥被利用。 大抵以為這是動物事,動物了,忌廉哥幫動物天經地義,不涉及政治就可以了。 但大家想深一層,一地兩檢又真的和動物扯不上邊嗎?缺口一破,我們生活大小事都逃不過那骨牌效應的連鎖影響,一塊麵包一張車票都是政治,動物買賣是政治,動物保護法是政治,動物警察也是政治。你不去找政治,政治也會跑來找你,你以為動物不干政治的事,政治也會來找動物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