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香港多肥貓 獸醫:首先主人要正視貓貓過肥

2017-08-11 09:3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5%AF%B5%E7%89%A9/111055/-%E6%B8%9B%E8%82%A5%E8%A6%81%E8%A8%A3-%E9%A6%99%E6%B8%AF%E5%A4%9A%E8%82%A5%E8%B2%93-%E7%8D%B8%E9%86%AB-%E9%A6%96%E5%85%88%E4%B8%BB%E4%BA%BA%E8%A6%81%E6%AD%A3%E8%A6%96%E8%B2%93%E8%B2%93%E9%81%8E%E8%82%A5

美國多肥貓貓狗,原來香港都同樣多。為了寵物健康着想,主人真的要狠下心腸,減少餵牠們吃零食。
不過講到底,寵物減肥第一步是什麼?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註冊獸醫陳亭熹指,原來關鍵在寵主身上。
寵主們,不要至逃避了!
「都唔係好肥啫」這是貓主人常用的藉口。(istock)

肥胖動物不分中西
今年6月,美國連鎖獸醫院Banfield Pet Hospital公佈「寵物健康」年度報告,Banfield Pet Hospital透過旗下的950間診所,收集到250萬隻狗和50.5萬隻貓的健康數據,再分析當中寵物超重的情況。發現明尼蘇達洲有最多肥貓肥狗。

根據獸醫院的數據,指美國約有差不多33%的貓和30%的狗過肥或超重,而「防止寵物肥胖協會」(Association for Pet Obesity Prevention)就指出美國大約有59%貓及54%狗過肥過超重
Symba是名正言順的超級肥貓,重量達40磅。(HRA)Symba是名正言順的超級肥貓,重量達40磅。(HRA)
肥貓易便秘?
原來除了美國,香港同樣多肥貓肥狗。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註冊獸醫陳亭熹指,就貓貓來說,不少來愛協看醫生的貓貓,大多較為肥胖。「十隻來看醫生的貓,約有5至6隻都過肥。這可能與香港的居住環境有關,香港住居空間細小,貓貓可走動的地方不多,而且難以放養。外國如歐洲地區,不少人養貓都習慣半放養,寵物的運動量較多。」

陳亭熹又指,香港的貓主較為喜歡餵貓貓吃零食,「可能大家認為貓貓只有乾糧可吃,會覺得牠們很慘,於是便餵各種零食。」

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多多,更容易令貓狗出現便秘、尿道炎等問題,點解?「肥胖身形令貓狗不願活動,少行路少做運動下,腸道蠕動亦會較慢,因此容易造成便秘。另外,肥胖亦容易引起糖尿病、胰臟炎、關節等問題,重量會加重關節負擔。」萬人迷「忌廉哥」算唔算是過肥呢?(陳嘉元攝)萬人迷「忌廉哥」算唔算是過肥呢?(陳嘉元攝)萬人迷「忌廉哥」算唔算是過肥呢?(陳嘉元攝)
減肥5貼士
記者家中也有養貓,每次有朋友說貓貓有點肥時,記者都不太願意承認,只管說「大隻啲啫」。相信不少貓主都有此心態。陳亭熹醫生提醒這心態絕對要改正。

「及早發現貓貓肥胖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貓貓每年進行身體檢查時,醫生告訴你貓貓有點過重、太肥,貓主必須要正視,因為愈肥愈難減。」

陳亭熹醫生指,約貓貓的理想體重應為4公斤(按品種、骨架等而定),醫生發現貓貓已重紉5公斤時,貓主便應該要着手為貓貓減肥。醫生提示貓主5點為愛瘦身的貼士:

1 戒零食
貓貓只需要吃正餐,所有零食都要戒掉。

2 主糧份量要準確
最好按醫生建議的每日食量進食,主人宜以準確量份量。

3 多做運動
可多與貓貓玩遊戲,如逗貓棒、玩具餵食器,以令貓貓多活動。

4 處方糧
如以上方法未能有效為貓貓減肥,可向醫生查詢減肥處方糧的可行性。減肥處方糧成份高纖及能增添飽肚感。

5 改變縱容態度
不少主人都覺得寵物肥嘟嘟好可愛,醫生提醒應以寵物健康為先,不應着重以肥、可愛等的審美觀。另外,在減肥期間,貓貓可能常常感到肚餓,不停地喵喵叫,此時主人絕不定動搖,不可隨便亂餵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