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鄰居狗長吠 范徐麗泰子索償 指亂闖天台滋擾 令逸瓏灣單位貶值

《蘋果日報》,2017/8/17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的兒子范駿華,大前年以近千萬元購入大埔逸瓏灣一個頂層連天台的單位自住,但鄰居去年在單位養了一頭狗,狗隻半夜及清晨不停狂吠,更試過闖入范的天台範圍,令家傭受驚,范和傭人自此避免走上天台。范認為鄰居沒有阻止狗吠,不但造成滋擾,亦令范的物業貶值,日前入稟區域法院向鄰居索償,及禁制對方容許單位傳出擾人的狗吠聲。

原告范駿華(Andrew)任職會計,曾擔任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去年獲委任非官守太平紳士,亦是一名馬主。據土地註冊處紀錄,他於2014年8月以954萬元買入涉案逸瓏灣一期低座一個頂層5樓連天台的單位。被告許南強住在同層另一個頂層連天台的單位。記者曾造訪上址欲了解詳情,但未能聯絡上與訟雙方。

工人受驚 管理處曾要求改善

入稟狀指,被告自去年第三季於單位內養狗後,原告便多次在半夜及清晨時分聽到長時間的狗吠聲,對原告造成滋擾,但被告明知有狗吠問題,卻沒有採取適當行動阻止狗吠聲從單位傳出,容許狗隻在不合理的時間長期大聲吠,是不當使用單位。

今年3月,原告的工人到天台進行清潔工作,但被告的狗隻卻在未得原告同意下,闖入原告的天台範圍,令原告的工人受驚。原告及其工人自此避免走到天台,免得再遇見被告的狗隻。原告批評被告疏忽,包括沒有在天台的閘上鎖、沒有用適當長度的狗帶或甚至沒有用狗帶、沒有訓練狗隻,以免牠走入原告的天台範圍。原告指狗隻亂闖天台,不但打擾到原告,亦令原告的單位貶值,租值也受影響。

屋苑的管理公司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於今年4月向被告發書面通知,要求他改善擾人的狗吠聲,而原告亦於翌月發律師信,要求被告停止滋擾,但有關問題仍持續。被告狗隻的擾人行為,剝奪原告寧靜享用單位的權利,令原告感到痛苦及蒙受損失。

除向被告索償外,原告同時要求禁制被告容許其單位發出滋擾的狗吠聲,及禁制被告容許其狗隻闖入原告的單位範圍。

案件編號:DCCJ36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