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萌狐近照曝光 暫居海洋公園半年 救狐者感欣喜

2017-07-22 18:2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106788/-%E7%8B%90%E5%87%BA%E6%B2%92%E6%B3%A8%E6%84%8F-%E8%90%8C%E7%8B%90%E8%BF%91%E7%85%A7%E6%9B%9D%E5%85%89-%E6%9A%AB%E5%B1%85%E6%B5%B7%E6%B4%8B%E5%85%AC%E5%9C%92%E5%8D%8A%E5%B9%B4-%E6%95%91%E7%8B%90%E8%80%85%E6%84%9F%E6%AC%A3%E5%96%9C
沒有「身份證」的小萌狐——大理石狐狸,上周被發現在引水道內慌張踱步,獲行山人士伸援手,召來消防員救援。小狐留宿愛協數天後,本周三(19日)移交至海洋公園,由熟悉狐狸生態的專家照顧。未來六個月,牠將住在後勤隔離室,觀察有沒有患狂犬症或其他傳染病後,再決定日後去向。

救狐市民對小狐獲妥善照顧感高興,盼牠將來可生活在海洋公園或嘉道理內,成為「生命教育」大使,教育市民勿亂買或棄養外來野生物種。據了解,大理石狐為赤狐亞種之一,漁護署未曾批准其進出口,惟市民不需持牌便可合法管有赤狐,懷疑小狐是被走私入境。
兩名行夜山人士在大嶼山鳳凰徑引水道內發現大理石狐狸,最後決定報警求助。(資料圖片)發現小狐狸當日,熱心行山人士上前餵食。(資料圖片)小狐狸對陌生人有戒心,但因饑餓而靠近人類吃麵包。(資料圖片)小狐狸一身白毛髮,背脊及尾巴帶有黑色大理石顏色。(資料圖片)小狐狸獲救當日尚算精神。(資料圖片)消防員奉召到場救狐。(資料圖片)
小狐現已移交海洋公園,暫住後勤設施內,可見生活空間內放有木頭。(海洋公園提供)

雄性小狐 瘦弱怕人
迷失引水道的小狐狸,自本月14日獲救後,在愛護動物協會休養三天,驚惶情緒稍為平復,獸醫隨即為其進行詳細檢查,確定品種為大理石狐狸(Marble Fox),為年輕雄性,較為瘦弱及怕人,幸健康情況穩定。

海洋公園狐狸專家接手 將隔離六個月
對於小狐日後安排,愛協持續與各方商洽後,暫決定移交海洋公園照料。愛協發言人指,由於海洋公園有熟悉狐狸這類野生動物的專家,大理石狐於本月19日(周三)上午已送往海洋公園,暫時會在後勤設施內隔離六個月,以進行狂犬症及其他傳染病的測試及觀察。愛協指會與海洋公園及漁護署等組織及部門討論日後安置問題,惟因大理石狐屬野生動物,不適宜作寵物,暫不會考慮領養。

海洋公園發言人證實已接收大理石狐狸,公園內有負責雪狐的專家,大理石狐狸將由專家負責照顧。大理石狐狸現須隔離及由獸醫進行數個測試,待六個月後確認狐狸的所有資料,包括品種及健康狀況,再決定其日後安排。
小狐獲救時身形瘦削,四肢乏力,但仍走動自如。(資料圖片)

救狐市民感欣喜 盼教育市民勿亂買、棄養
當日發現並報警拯救小狐狸的Ivan及Marco得悉牠獲海洋公園接收,避過餓死野外或人道毀滅劫難,皆感到欣喜。曾因擔心救狐變殺狐而徹夜難眠的Ivan坦言「好高興」,希望將來海洋公園或嘉道理農場會成為小狐的新家,為公眾作「生命教育」,例如像嘉道理向公眾展示白化蟒蛇,以教育非法走私問題。他希望小狐為港人帶出訊息,包括勿亂買及棄養非原生物種寵物,造成本港原生物種的生態危機。

Marco則慶幸小狐獲專家妥善照顧,但不希望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坦言「唔係次次咁好彩」,是次幸獲海洋公園接收,但下一隻被棄養的外來物種,或落得人道毀滅的下場。他指小狐為野生動物,不適合生活在港人居所,故不希望被市民領養,希望牠日後在海洋公園及嘉道理農場等大機構生活,由狐狸專家照顧。

外來野生物種威脅原生物 甚至滅絕
據了解,大理石狐為赤狐(又稱紅狐Red Fox)亞種之一,赤狐為本港原生野生哺乳類動物,惟早已在港絕跡。是次被發現的大理石狐狸,大多是人工繁殖的外來物種,來歷不明,懷疑是黑市買賣或走私偷運來港。兩人希望政府收緊法例,杜絕非法進出口外來物種及棄養寵物問題,以及嚴加打撃走私問題。愛護動物協會亦提醒市民,外來野生物種未必能適應香港生態環境,亦可能患有傳染病,威脅本地野生動物,甚至令本地物種滅絕。
最新照片可見,大理石狐狸看來頗精神,也會進食。(海洋公園提供)

漁護署不曾批准赤狐進出口
漁護署發言人指出,香港法例《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履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的法例,以規管《公約》附錄內物種的進出口及管有。

赤狐亞種繁多,當中有三個亞種(即赤狐阿富汗亞種、赤狐喜馬拉雅亞種和赤狐旁遮普亞種)屬附錄 III物種。雖然管有此物種毋須申領管有許可證,但進口時須出示出口地簽發的《公約》出口淮許證或產地來源證,並經獲授權人員查驗;在港再出口亦須領有漁護署簽發的再出口許可證,但漁護署未曾簽發此物種的再出口許可證。

赤狐具侵略性 可破壞生態系統​
此外,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及《狂犬病條例》,活生動物進口香港前必須事先取得漁護署發出的許可證,並按入口條款辦妥一切入口要求,方可附運來港。然而,由於狐狸屬外來物種,不但有機會傳染狂犬病,更具侵略性,並對公眾衞生和安全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更可能會破壞生態系統,所以漁護署一般不會批准其入口作寵物飼養或販賣用途。漁護署續指,任何人士未獲漁護署批准而進口活生動物屬違法,有關動物亦會被充公。

未獲進口動物不會獲發售賣商牌照
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所有從事動物商業買賣的人士都必須領有由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並須遵守相關發牌條件及營業守則。一般而言,漁護署不會就未獲准進口的動物簽發售賣商牌照。

雖然市民可以合法管有赤狐,但隨意棄養仍然會觸犯法例。根據《狂犬病條例》,動物畜養人如無合理解釋而棄掉其動物,即屬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