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星期日

畫展訴說救狗故事 每張笑臉都充滿生命力

2017-08-25 19:5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14410/-%E7%94%9F%E5%91%BD%E5%B7%A5%E7%A8%8B%E5%B8%AB-%E7%95%AB%E5%B1%95%E8%A8%B4%E8%AA%AA%E6%95%91%E7%8B%97%E6%95%85%E4%BA%8B-%E6%AF%8F%E5%BC%B5%E7%AC%91%E8%87%89%E9%83%BD%E5%85%85%E6%BB%BF%E7%94%9F%E5%91%BD%E5%8A%9B
動物救援組織每天都在拯救動物,永不言棄的精神令人敬佩。有心人救起這些小生命,我們都說是人幫了動物;其實動物的生存意志十分頑強,我們從牠們的經歷中,可深切感受到這股生命的力量。

藝術創作者以此為題,把真實動物救援故事轉化成有生命力的畫作,一方面讓人了解拯救流浪狗的工作,另方面亦彰顯動物堅強的求生意志,叫人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部分作品起用鮮艷顏色,代表以喜悅的心情為獲救動物慶祝,代替同情的情緒。(陳嘉元攝)
生命工程師作品集(按圖可放大)Zoie的作品系列都用上繽紛的色彩和不同的幾可線條,表達狗狗樂天知命的個性,讓人感受生命的歡愉。(陳嘉元攝)Zoie的作品系列(陳嘉元攝)Zoie的作品系列(陳嘉元攝)Zoie的作品系列(陳嘉元攝)(陳嘉元攝)Fit Fit是一隻曾中狗瘟的狗狗,在基地悉心照料下,仍然表現出堅強鬥志。(陳嘉元攝)(陳嘉元攝)
籌備多時,「志永傻瓜傻狗特工隊基地」與插畫師Zlism聯手舉辦的《Zlism & Friends.生命工程師.畫展》終於在本月揭幕。Zlism與不同界別的創作人,通過畫作的形式,演繹基地中14隻獲救流浪狗狗的生命故事。

相同理念促成合作
Zoie的姊姊是基地的義工,常向她介紹拯救動物的工作。看過一些基地裏的狗狗的照片,了解過背後的故事,她開始留意基地的動向,從其Facebook認識到更多實質的救援工作。她指:「基地對拯救流浪動物的堅持很值得欣賞,所發放的正能量與我的創作理念相同。」因此,當基地邀請Zoie合作籌辦畫展,她二話不說便答應了,希望能以行動來支持動物救援工作。
畫展開幕禮當日,志永基地的狗狗希希和Fit Fit也有現到場支持。希希是基地救助的其中一隻受傷狗狗,需要長期照顧。(陳嘉元攝)與希希一樣,Fit Fit都需要貼身照顧,牠們的故事反映出後續工作的重要性。(陳嘉元攝)(陳嘉元攝)(陳嘉元攝)希希的故事,充份展現「生命工程師」的概念。(陳嘉元攝)(陳嘉元攝)
之所以用「生命工程師」為題,是要帶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重要信息,這不單是義工藉拯救工作改變流浪動物的生命,我們亦能從動物獲救、重生的經歷中,感受那股有血有肉的頑強生命力。Zoie Lam為Zlism的創作者,也是今次畫展的策展人之一,她表示:「基地與一眾創作人希望藉着畫展,讓公眾了解更多不同階段的動物救援工作,亦想借這些狗狗故事的感染力,讓每一個人也能成為生命工程師。」

「即使基地內的狗狗經歷很多難關,但牠們仍會笑臉迎人,每隻狗狗也很快樂。」因此,她的作品系列都用上繽紛的色彩和不同的幾可線條,表達牠們樂天知命的個性,讓人感受生命的歡愉。「我的創作以狗狗的笑臉為主題,以刺繡的方式繡在畫布上,希望以圖像和顏色來感染看畫的人。」

為了能以更多不同的角度來呈現狗狗的故事,Zoie除了自己創作外,還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好友一同創作:
為了是次畫展,Zoie共創作了一系列的刺繡畫作。

多角度創作 訴說浪浪的故事
從事插畫工作的施春(C Chung),他的作品背景是一隻因意外而身受重傷的狗狗。他指,狗狗受傷一刻的照片極為震撼,「基地願意接收當時傷勢嚴重的狗狗,十分難得,希望這畫作能呈現狗狗獲救一刻的感動。」他解釋,畫中狗狗背後的小鹿代表「保護」,而另一隻小鹿正為狗狗包紮傷口,則代表了「幫助」。C Chung希望透過參與創作來幫助狗狗,用行動來幫助動物。
C Chung希望畫作能貼近照片中的真實情況,因此刻意繪畫狗狗當時悲傷的神情。

以喜悅代替同情
另一位創作者形象設計師Joey Ma,作品的主角是一隻生命力頑強的狗狗, 曾經歷多次重病甚至器官移除,他希望以強烈的色彩來表達狗狗痊癒的喜悅,而不想大眾以「同情」的眼光來看待牠,「藉着畫作,我想令每個人也為狗狗跨過種種難關而感到高興,畫作運用了多種顏色,配搭心型圖案以及閃石元素,希望加強作品中『為狗狗慶祝』的意思。」
Joey Ma希望透過色彩繽紛的畫風來表達喜悅快樂的感覺。

參觀畫展,可透過購買展品捐款來支持基地,收入撥捐「志永傻瓜傻狗特工隊基地」作救援用途。

活動詳情:
日期:即日至9月2日
地點:Garage Collective(西營盤干諾道西158A號4-7號鋪)
時間:星期一至五   0900-1900
          星期六及日  12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