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寵物公園連接路「不友善」 遛狗兜大圈

《東方日報》,2017/8/28

寵物公園規劃亂龍,政府空談動物友善!康文署轄下不少公園內設寵物公園,惟連接寵物公園的通道竟不准狗隻進入,狗主誤闖會被檢控。荃灣公園十個入口,只有一個容許狗隻進入寵物公園,卻設於繁忙行人路,狗主要花半句鐘繞圈進入,且常引發與其他途人衝突;鰂魚涌的寵物公園已用閘門分隔人狗,有狗主因誤入公園被票控,亦有人進入寵物公園內跑步,區內曾建議搬遷寵物公園避免衝突,但多年未成事;添馬公園內的寵物公園雖已設寵物通道,惟包圍通道的範圍皆為「狗禁區」,狗主尋路不易。地區人士及動物團體批評政府的動物政策落後,促改善寵物公園通道及整體規劃,參考外國做法做到真正善待動物。

「個入口喺正行人路,好多狗主都試過畀人鬧,好無奈!」荃灣居民蔡小姐經常到荃灣公園內的寵物公園放狗,寵物公園設有雙重閘門及圍欄,狗隻可在內自由奔跑。然而,公園近十個入口皆豎立「請勿攜犬入內」的告示牌,狗主不得帶狗穿過公園前往寵物公園,否則有機會被檢控;而唯一容許狗隻行走的入口設於大河道行人路,該處毗連西鐵站出口,加上附近的士站,行人眾多,曾有帶同較大型狗隻的狗主被市民當面指罵,令他們深感十分無奈。

曾有「偷雞」狗主遭票控

荃灣區區議員林琳指,現時荃灣區只有一個寵物公園,附近多個新盤相繼落成並皆可養狗,預計使用寵物公園人數大增,惟寵物公園相當「的骰」,入口設於狹窄行人路上,不時收到狗主反映設計不善,建議康文署在公園範圍劃分寵物通道供狗隻進入,長遠規劃通道連接海濱往其他區域,做到真正動物友善。

立法會於一○年通過「制訂動物友善政策」,在康樂設施方面,康文署轄下共有四十四個寵物公園及八個設有寵物通道的場地,但大部分寵物公園卻不能經由公園通道前往,否則會被檢控。

倡還路跑步 另置狗公園

公園的禁狗告示牌絕非紙上談兵,數年前有狗主曾「偷雞」帶狗穿過海濱花園的通道前往鰂魚涌寵物公園,結果遭釣魚人士舉報,該狗主被票控,需要上庭應訊。該寵物公園入口偏遠,狗主需繞圈進入。記者現場所見,雖然寵物公園入口貼上告示,提醒市民不宜跑步,由於通道收窄,不少人推門入內穿越寵物公園跑步,與在內奔跑的狗隻擦身而過。

東區區議員趙家賢指,過去曾接獲居民投訴人狗爭路情況,早年已申請將寵物公園搬至附近空地,騰出現時海濱長廊,真正分隔人和狗,惟該空地被撥作臨時停車場,每次期滿又續期,令寵物公園搬遷無期。

至於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的寵物公園,雖然添馬公園中央位置設有「寵物通道」通往園內的寵物公園,但由於政府總部及中環海濱長廊的入口皆禁止狗隻進入,寵物通道被禁區重重包圍,狗主必須取道龍和道進入寵物公園,有狗主形容「要跳降落傘先入到去!」

「帶狗嘅就唔畀入,唔帶狗先畀入,呢個做法簡直多此一舉!」非牟利獸醫服務執行主席麥志豪批評,康文署將公園劃分作寵物及非寵物區做法奇怪,有必要重新檢視現行的狗公園政策,不應在使用通道或權限上規範,應倣效外國做到人狗共融,「唔使話邊個遷就邊個,係康文署根本唔想去改個政策。」

康文署:先勸喻後檢控

康文署發言人指,根據《遊樂場地規例》第12條,若遊樂場地設有告示禁止狗隻或無人牽領的狗隻進入,任何人違規署方會先作勸喻,無效會考慮採取執法行動,一經定罪,可罰款二千元及監禁十四天。過去一年,上述三個場地收到八宗投訴,未有檢控,署方會尋找更多合適場地加建寵物公園及寵物通道,以回應養狗人士訴求。

另稿:
地磚熱雲石滑 淪狗隻陷阱

寵物公園設計遭人詬病,有公園以地磚鋪設,炎夏時地面灼熱,擔心狗仔燙傷腳板;亦有狗主指部分公園內設雲石低台,狗仔雨後走過易滑倒;亦有公園燈光不足,又或太多矮燈柱,有狗仔玩樂時撞傷。

曾定居荷蘭、澳洲及芬蘭的狗主蔡小姐稱,荃灣區內唯一的寵物公園設計奇怪,如地面以地磚鋪設,夏天陽光熾烈時會吸收熱力,狗隻在上面奔走有機會燙傷腳板,即使到了晚上仍未散熱。她建議參考外國做法,在狗公園範圍鋪設人工草坪,可避免熱地板效應,亦有效減少衞生及氣味問題。

逾三十矮燈柱 奔跑易撞傷

有狗主亦指將軍澳環保大道公園內設有雲石低台,供狗主坐下,惟下雨後卻成頑皮狗的陷阱,濕滑的地台易令狗仔滑倒撻低。該公園內亦被指有逾三十支矮燈柱,狗仔奔跑容易撞倒,而大窩口道遊樂場的寵物公園卻被指燈光不足,狗主擔心治安問題。

非牟利獸醫服務執行主席麥志豪指,法國、瑞士、台灣等寵物政策相當完善,除了各公園歡迎狗隻使用外,連狗隻進入餐廳亦可,只要狗主能夠約束狗隻以及不影響環境衞生便可;相對而言,本港作為國際都會,寵物友善程度相對落後。

另稿:
團體倡效歐美 公園人狗共享

愈來愈多港人養狗,惟康文署轄下公園規矩多多,不少狗主坦言帶狗到寵物公園散步亦膽戰心驚。相比之下,外國公園不會刻意分開寵物區與非寵物區,有動物團體稱,香港應借鑑歐美等地做法,在普通公園內讓人狗共享,或在兒童遊樂設施等指定地區域設限,相信狗主會樂於配合。

促按情況開放連接通道

香港唐狗會創辦人顏綺苓指,連接寵物公園的通道可按情況開放予攜狗人士使用,現時康文署的寵物公園規矩多多,會員使用時亦小心翼翼。外國的寵物政策相對友善,歐美大部分公園均不會劃分寵物區,人狗共用情況普遍,現時西九文化區及彭福公園亦已開放寵物區以外的範圍供狗狗使用,盼康文署檢視政策。

顏又指,若康文署開放通道供狗隻使用後,狗主亦應留意,必須用繩牽引狗隻,以及做好清潔工作,部分區域如兒童遊樂場因衞生問題而不准狗隻進入無可厚非,相信狗主亦樂於接受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