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動物受虐應否舉報?】愛協籲多舉報 督察:證據放上網反增風險

2017-08-21 18:3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12930/-%E5%8B%95%E7%89%A9%E5%8F%97%E8%99%90%E6%87%89%E5%90%A6%E8%88%89%E5%A0%B1-%E6%84%9B%E5%8D%94%E7%B1%B2%E5%A4%9A%E8%88%89%E5%A0%B1-%E7%9D%A3%E5%AF%9F-%E8%AD%89%E6%93%9A%E6%94%BE%E4%B8%8A%E7%B6%B2%E5%8F%8D%E5%A2%9E%E9%A2%A8%E9%9A%AA

上月元朗有一幢單層分租村屋,屋主飼養19頭貓狗,卻突然失蹤遺下動物自生自滅,最後十隻動物被活活餓死,傳出濃烈惡臭才被鄰居揭發。愛協人員接報趕至,隨即通知警方破門入屋,救出被困的貓狗。

是次慘劇要待到十隻動物餓死才被揭發,其實有何方法令市民判辨動物是否受虐呢?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督察麥明樂,教大家如何觀察現場情況、如何記低重要證據、報案人的dos & don'ts及拆解檢控程序。「如有懷疑、不確定也可以先致電愛協。重要證據盡量不要放上網,否則可能增加疑人脫罪的可能。」
動物有口難言,牠們受到傷害時,大家要仔細記錄每一個證據來為牠們發聲。(SPCA提供)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督察麥明樂(SPCA提供)

問:如懷疑有人虐狗,報案人要提供什麼資料?
麥督察:報案人要準備以下資料,牽涉動物的種類,例如貓、狗、雀、還是龜等,其數量及簡單描述狀況,另外要清楚講出地址、日期、時間。曾報案人在網上見到懷疑虐待動物的照片,傳給我們後,經調查發現照片是三年前上載的。地址方面,鄉郊地方不一定有門牌,相似的村屋又多,遇到這種情況,報案者可記下涉事現場最近的燈柱號碼。

問:報案人可提供什麼證據,以協助愛協及警方調查?
麥督察:如清楚拍攝到動物和施虐者的容貌則非常有用,若片段透過第三者的CCTV拍到,這些客觀紀錄就更為有用。例如早前大埔有男子虐貓,雖然最後找不到那隻貓,但憑着CCTV片段,愛協專家就片段撰寫詳細的報告,最後成功檢控施虐者。
對疑人作清楚描述(如涉事者是否寵主)、虐待事件的頻率(發生時間、密度等),也十分有用。舉報者、目撃者能出庭作證將會是一個很有力的證供,但可能目撃者和施虐者是鄰居,覺得不方便,那就希望他們可盡量提供清楚真確的證據

問:為什麼不要把懷疑虐待動物的照片,上傳至社交媒體?
麥督察:報案人在拍片或拍照時一定要確保自身安全。此外,如拍攝對方的家居,因屬私人地方,也要留意刑責上的問題。如過早透露案情,辯方可能會卜辯稱在網上被公審,以不公平審訊作為辯解理由。
另外,跟一般刑事案件一樣,案件的資料和證據應該保密。如在報案的同時將資料放上網,施虐者也有可能看到,有機會毀滅證據,影響調查和檢控。我們希望市民不要自己處理動物,因為牠們也是重要證據。

問:不少市民指即使報警,動物案件大多遭冷待,唯有放在社交媒體引起關注。
麥督察:就我親身見證,這兩年來很多案件,只要有足夠證據,交給警察到調查完成及寫報告後,再待律政司提供意見,將犯送上法庭的成功率很高,差不多有9成多。在不少個案中,愛協的獸醫報告法庭十分看重,很少被挑戰。如市民救起動物時,動物餓至皮包骨,市民給動物少量餵食也是可以的。獸醫能在進一步檢查時,發現牠們的狀況持續多久。(SPCA提供)愛協督察到達現場後,會協助察方搜證,如記錄籠子的大細、糞便的厚度等虐待的證據。(SPCA提供)愛協督察指調查的經驗,令他們能夠憑叫聲、氣味等微細的線索,隔着門也能在屋外判辨出動物是否受虐。(SPCA提供)愛協督察指,將個案的證據或動物的照片交給警方或愛協,能得到更專業的判斷及指示。(SPCA提供)虐待動物案件中,動物是重要的證物,有既定程序及指引處置動物。(SPC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