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中華白海豚慘遭船摩打生劏

《蘋果日報》,2017/9/14

一條背部疑遭船隻摩打劏開、尾部被切斷的成年中華白海豚,日前浮屍大嶼山海面,本港今年已發現6具中華白海豚屍體,令人擔心白海豚終會絕迹香港。

尾鰭位置齊口切斷

上周五,有市民於愉景灣與坪洲之間的海面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屍體,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接報到場撿走豚屍進行剖驗調查死因。經初步解剖發現證實是一條成年雌性中華白海豚,屍體經已嚴重腐爛,不全的屍體全長1.77米,尾鰭位置遭齊口切斷,背鰭位置則有一道長約一米的傷口,傷口深及內臟和肋骨,懷疑被船隻摩打或船葉擊中致命。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指中華白海豚初出生時長約一米,成年可長達2.7米。基金呼籲公眾若發現懷疑鯨豚擱淺個案,可致電1823熱線,並提供發現擱淺的時間、地點、相片,讓行動組能盡快到場跟進。漁護署發言人稱,本港今年已接獲6宗中華白海豚擱淺死亡報告。

今年7月2日,一條成年雌性白海豚於南丫島桔仔灣擱淺,工作人員其後解剖發現白海豚母體懷有一條未出生一米長的白海豚BB屍體。這宗白海豚媽媽一屍兩命事件,令人再關注白海豚面對的生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