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中國民間記者冒死揭象牙走私 冀國民對象牙製品說不

2017-09-05 05:4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16332/%E4%B8%AD%E5%9C%8B%E6%B0%91%E9%96%93%E8%A8%98%E8%80%85%E5%86%92%E6%AD%BB%E6%8F%AD%E8%B1%A1%E7%89%99%E8%B5%B0%E7%A7%81-%E5%86%80%E5%9C%8B%E6%B0%91%E5%B0%8D%E8%B1%A1%E7%89%99%E8%A3%BD%E5%93%81%E8%AA%AA%E4%B8%8D
中國是世界最大象牙市場,中國政府宣布今年年底終止所有象牙貿易,非洲大象是否獲更多保護尚未知。不過,有中國民間記者在非洲充當臥底、假扮中國商人選購象牙時,卻發現象牙透過香港走私到中國的情況十分普遍。他「放蛇」也甚驚險,差點被走私集團揭發,其經歷更被拍成電影。

立法會明日(6日)就逐步淘汰本港象牙貿易舉行公聽會,該民間記者期望香港海關加強對走私象牙的懲罰,同時改變中國國民對象牙的認知。
29歲的黃泓翔本是自由工作記者,2011年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國際關係碩士時,對中國企業為發展中國家帶來的環境問題感到興趣。2013年,南非非政府組織向他招手,派他假扮中國商人於當地購買象牙。自此,黃泓翔就踏上臥底之路。
黃泓翔到過烏干達、越南和中港等地直擊象牙走私貿易,並將此拍成電影「象牙博弈」。(電影海報)

化身中港商人 身份被揭或命危
由2013年至今,黃泓翔到過烏干達、越南和中港等地直擊象牙走私貿易,並將此拍成電影「象牙博弈」。黃泓翔化身中、港商人,假裝有意於當地選購象牙,再經香港走私到中國。黃憶述,擔任臥底需十分謹慎,若被當地的荷槍實彈的象牙走私集團洞悉身份,隨時一命嗚呼。最驚險的一次是2016年在越南與走私份子見面時,黃泓翔抵達一條專門走私象牙的村落,並在袋中安裝針孔攝錄機拍下過程,險被識破。「當時有人拿起袋子,若他再仔細查,就必定會發現針孔攝錄機。當時十分危險,我也很難解釋為甚麼會有攝錄機。」幸好,他逃過一劫。

雖然擔任臥底充滿危險,但黃泓翔並不後悔。「你要視乎事情有沒有價值。作為中國人,確實有很大責任。作為中國人,亦可以做到很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例如擔任臥底比其他人方便。因此,我沒有不去做的理由,只有盡量保護自己。」
黃泓翔到訪香港期間,曾揭發有象牙商從非洲走私象牙製品到香港,再轉運內地。(張雅婷攝)

賣象牙如開超市、百貨公司
冒死揭發象牙走私,除了想保護大象外,黃泓翔更想改變中國人對象牙的觀感。黃解釋,走私象牙的中國商人其實視自己為普通的生意人,他們只當象牙貿易是正常生意。「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正常生意,就如開超市、百貨公司、餐廳。」黃泓翔並非要為走私象牙的中國人開脫,而是如他所言,中國人自小就沒有學習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同時,中國人愈來愈富有,視擁有象牙為身分象徵。

除了透過電影分享親身經歷,黃泓翔更於2014年在肯尼亞成立社企「中南屋」,透過安排中國年輕人到非洲當地,親身了解野生動物和大自然的關係。他期望隨着愈來愈多國民了解象牙貿易的真相,日後可停止獵殺非洲大象。
一支支平平無奇的象牙,經過象牙工匠巧手,再變成大象擺設,可惜原來的大象已去世。(資料圖片/梁鵬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