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航班延誤兩小時 疑太焗衝出籠亂撞  金毛犬移民倒斃國泰機貨艙

《蘋果日報》,2017/9/25

國泰航空發生寄運狗隻離奇暴斃事件,有市民日前安排飼養多年的金毛尋回犬,隨同家人移民到美國,當時狗隻關進膠籠付運貨艙,可是其後客機延誤,事隔兩小時女狗主才得悉狗隻滿口鮮血,逃出膠籠伏屍貨艙。她質疑狗隻死因不明,懷疑與貨艙太焗有關,希望國泰交代。

倒斃客機貨艙的是8歲雄性金毛尋回犬Popeye,女狗主鍾小姐指「好想知中間發生咩事?佢(指狗隻)唔會無端端亂撞」。據她說,Popeye與家人在廣州生活,早前家人辦妥移民美國手續,並安排Popeye同去,她其後在中港兩地辦理相關動物檢疫手續,並向國泰航空訂購機票及要求付運寵物。

狗主:非恆溫艙無冷氣

上周四(21日)她與家人乘搭國泰航空CX882客機前往美國洛杉磯,當日早上安排託運公司由廣州送愛犬經深圳灣口岸來港,當時她亦同行,至中午12時半她與狗狗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於下午2時半辦妥手續付運登機,期間她替愛犬拍照,「當時隻狗都好健康、好活躍」。
至下午4時35分飛機起飛,她憶述客機準備起飛之際突然停下,機長廣播稱因機件問題致延誤,可是兩小時後她獲機長告知,其狗隻「衝咗出籠嗰度死咗!」她其後隨職員前去貨艙查看,已見愛犬四肢僵硬倒卧籠外,「成口都係血,籠入面啲尿片都染咗好多血」。

她指當時機長告知,客機起飛前聽到機艙有異聲,機組人員其後發現其犬衝出獸籠倒斃地上。她憶述放置狗隻的貨艙「好焗,好似冇開到冷氣咁!」並稱曾有職員告知會將狗隻安置於恆溫艙,但現場所見卻是普通貨艙,而且無冷氣。她又批評航空公司是否延遲通報,若及時發現,狗狗可能有救。

客機其後於晚上8時15分起飛,但鍾未有同行。由於Popeye並非本地狗隻,其屍體由漁護署看管。她指,Popeye溫馴聽話深得家人喜愛,對牠離世依依不捨故留港善後。因不想愛犬被解剖,上周五在觀塘一間寵物善終公司火化屍體,稍後會將骨灰寄往美國。她引述漁護署職員指若發現涉及虐畜才會檢控。鍾日前接獲航空公司回覆,稱要待14個工作天始有報告。

國泰航空指對事件感到遺憾,並已按程序聯絡獸醫及漁農署職員處理。發言人又提醒,乘客如需託運寵物請確保其寵物健康狀況適宜旅遊,並確保把寵物最愛的玩具放在寵物箱內。

另稿:
託運前訓練寵物適應密閉空間

近年不少市民會帶貓狗等寵物到外地旅遊,獸醫黎昌生提醒市民寄運前要考慮寵物能否適應密閉貨艙,因寄運過程中寵物關於獸籠及困在貨艙,曾有狗隻不習慣密閉環境受驚而衝出獸籠撞傷致死,建議市民付運前一個月訓練寵物入籠,讓寵物適應以減低不安。

黎昌生續稱,寄運貓狗等寵物出境海外,最基本步驟是要替寵物植入晶片、打齊預防瘋狗症等防疫針、並取得獸醫簽發的健康證明書,再由漁護署加簽,並取得入境地有關部門批核後便聯絡航空公司託運。他曾多次替寵物簽發健康證明書,並指相關手續繁複,當中不少國家對瘋狗症查得最嚴,特別是沒有瘋狗症記錄的國家如日本會查得很嚴格,曾有寵物到埗後因文件不齊全被遣返。

有寵物店東主建議,登機前3小時安排付運的寵物上廁所排便。動物一般放在行李艙最後一格,會有空氣及氣壓調節。現時不少航空公司容許導盲犬、助聽犬等輔助犬陪同主人登機,而日本、美國及歐洲多國亦歡迎寵物入境,個別航空公司更容許將小型寵物當隨身行李帶上機。

不過,個別國家及航空公司對攜帶寵物登機各有規矩,以國泰航空為例,其網頁顯示鬥牛犬、鬆獅犬、波斯貓及蘇格蘭摺耳貓等均不能攜帶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