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行車驚覺貓仔匿引擎 消防喵喵聲 活用iPhone成功救貓

2017-09-14 16:4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119046/-%E6%9C%89%E7%89%87-%E8%A1%8C%E8%BB%8A%E9%A9%9A%E8%A6%BA%E8%B2%93%E4%BB%94%E5%8C%BF%E5%BC%95%E6%93%8E-%E6%B6%88%E9%98%B2%E5%96%B5%E5%96%B5%E8%81%B2-%E6%B4%BB%E7%94%A8iPhone%E6%88%90%E5%8A%9F%E6%95%91%E8%B2%93
貓仔匿藏車頭蓋 消防員扮貓叫成功救貓
「點呀,有冇興趣收養佢?佢同你咁有緣份。」籠裏的小貓異常生猛,響亮的「喵」了一聲。兩小時前,大埔車主郭小姐在駕駛期間突然聽到車內傳出微弱貓聲,即時停車報警。小貓懷疑為避流浪狗匿藏車內引擎,結果被困。消防員到場,以貓聲引貓出動,再利用iPhone鏡頭確定貓仔的位置。烈日下,車頭前,消防花了兩小時,貓仔終被救出。目測只有三至四個月大的貓仔懷疑受驚,不住「喵喵」呼叫,牠沒有表面傷痕,即時送往愛協檢驗。
消防員放下沉重裝備,掀開車頭蓋,小心翼翼地以智能電話鏡頭窺看車內引擎情況,尋找小貓蹤跡。(呂凝敏攝)

今晨約七時許,私家車車主郭小姐與丈夫從汀角村住所駕車上班,兩人於駕駛期間聽到車內傳出微弱貓聲,「一時喺左一時喺右」。郭小姐懷疑有貓咪被困車內,即時於大埔運頭街,陳漢記對開的露天停車場停車,並立即報警。

車內不時傳出微弱的貓聲
消防員接報到場,小貓懷疑受驚,躲在引擎內不肯露面,車內不時傳出微弱的貓聲。消防員先假扮貓聲做引,再以iPhone鏡頭拍攝引擎內情況,終在車頭蓋內發現貓仔蹤跡。他們其後取走車頭雨撥,並利用氧氣噴劑迫使貓仔走到駕駛座前位置,並將之取出。整個救援行動共動用五名消防員,需時約兩小時

點呀,有冇興趣收養佢?佢同你咁有緣份。
消防問車主
貓仔懷疑受驚,被救後不住喵喵叫。(呂凝敏攝)

消防笑問會否收養
貓咪目測只有約三至四個月大、黑褐毛髮的貓仔沒有表面傷痕,獲救後被送往愛協檢驗。車主郭小姐鬆了一口氣,她表示,懷疑居住的村落多流浪狗,貓仔為避開狗隻因為匿藏車內。救出小貓後,消防員向郭小姐笑說:「點呀,有冇興趣收養佢?佢同你咁有緣份。」

開車前宜三叩車身 喚醒熟睡流浪貓
流浪貓躲車身的情況常有發生,但多數在寒冷天,有流浪貓為取暖,喜歡躲在溫暖又陰暗的車輛內,車胎、車頭、車尾箱都是牠們的藏身「暖窩」。車主上車發動引擎,若貓咪走避不及可能被扯緊引擎與皮帶之間,導致骨折、四肢受傷等意外,甚至死亡。愛協提醒車主,每次開車前先敲敲車身,「叩、叩、叩」三聲喚醒熟睡中的貓咪。為安全起見,車主亦可以在開車前打開車頭蓋,或按響向貓咪「示意」,讓牠們有足夠時間走避,避免意外發生。
Iphone助尋貓。(呂凝敏攝)
愛協職員將貓仔送往愛協檢驗。(呂凝敏攝)(呂凝敏攝)(呂凝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