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唐狗毛色怪遭嫌棄 義工扭六壬助尋家 Rosa:冇人要我養佢一世!

2017-09-13 17:5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18719/%E5%94%90%E7%8B%97%E6%AF%9B%E8%89%B2%E6%80%AA%E9%81%AD%E5%AB%8C%E6%A3%84-%E7%BE%A9%E5%B7%A5%E6%89%AD%E5%85%AD%E5%A3%AC%E5%8A%A9%E5%B0%8B%E5%AE%B6-Rosa-%E5%86%87%E4%BA%BA%E8%A6%81%E6%88%91%E9%A4%8A%E4%BD%A2%E4%B8%80%E4%B8%96-
人靠衣裝,貓狗呢?同樣是可愛得意趣緻的,才得更多人注意。

獨立動物義工Rosa早前在社交媒體出Post,為唐狗B小朗尋家,卻提到有朋友擔心小朗毛色奇怪,怕牠無人問津。

Rosa不是無不擔心,她投身狗狗義工8年多,遇過各種其貌不揚、老弱傷殘、毛色怪異、沒有動人故事的狗狗。她如何為這些動物尋家?那種狗狗最難吸引人?要是狗狗無人要,又怎麼辦?
Rosa與她的另一半,時常商討如何救狗、出領養,另一半是她最強後盾。

小朗以性格取勝
「我覺得小朗顏色好靚好特別,不知幾可愛!」Rosa自信地說。
小朗本名「山本次朗」,又名小朗朗,雖然被安了一個貌似日本名字,但牠並非什麼日本名種犬,其實是「香港本地唐狗」,又即所謂「雜種狗」。小朗來自新界某村落,牠的媽媽是一頭流浪狗,義工已為小朗的媽媽絕育,好心村民幫忙餵食。

「有人跟我說,覺得小朗的顏色好差,不討好,問我怎樣為牠尋家?」Rosa說。小朗只有3個半月大,頭部黑金色,身體卻是乳白色再配上黑色班點,確是有點複雜。

「小朗同胎兄弟也是這種顏色,也找到主人,而且主人非常喜歡這種顏色。其實毛色外表只是次要,小朗性格非常親人,又文靜、不頑皮,更喜歡跟小朋友玩。」從暫養家庭拍的片段可見,小朗非常喜歡親近小朋友,任得小主人搔肚子。小朗的毛色雖然有些複雜,但牠是一隻親人的小狗。(受訪者提供)只有3個半月大的小朗,愛玩愛瞓覺。(受訪者提供)小朗跟小朋友相處得來,牠能有一個家嗎?(受訪者提供)這是小朗的同胎兄弟,有着相同的毛色,就是這張照片,令Rosa決心要幫助牠們。(受訪者提供)
虎紋唐狗最難尋家
當了義工8年,Rosa已不是第一次拯救這些平凡唐狗,「出領養也要看看那一排大家的喜好,不少人說黑狗難尋家,但我之前救起的黑狗,全部都有家了;又有說狗女難尋家,其實也不一定的。反而虎紋狗狗才無人問津,牠們似是貓界的玳瑁色,要是一胎有兩隻虎紋,我都幾頭痕,全胎虎紋其實很少見。」可憐的虎紋狗和玳瑁貓,有着相似的顏色,同樣被人覺得奇怪、污糟而被忽視。另外,年老、傷殘也同樣是最難尋家的狗狗。
這種顏色的狗狗,如同玳瑁貓一樣,被人忽視。(GettyImages)這隻盲眼狗狗,Rosa為牠拍下可愛的一面,又設計了一張可愛照片。狗狗有家了。受訪者提供) 為了幫平凡狗狗尋家,Rosa開了這個「領養機會接近零系列的狗狗」相簿,一字一句都令人動容。(Facebook截圖)Rosa與她的另一半,時常商討如何救狗、出領養,另一半是她最強後盾。
當自己是推銷員:靚相+噱頭
Rosa扭盡六壬,在Facebook為狗狗出帖時想出層出不窮的「推銷」手法。「漂亮的照片很重要!」這是Rosa的第一招。「要是暫養人求其影張相,影到狗狗超肥超大隻,真係好難尋到家。其次就是不斷改變策略,好似推銷員sell嘢一樣,搞噱頭。」

但有時甚至連她也覺得有些狗狗,沒有被人領養的機會,因此她在自己的facebook開了一個相簿,名叫「領養機會接近零系列的狗狗」,記者聽罷不禁失笑,但想深一層卻很可憐。

「你可以笑這個相簿的名字,但好有用!為牠們尋家,我不是欺騙大家,但真是要有不同噱頭,牠們尋家機會真的渺茫,但最後竟然都成功搵到領養。我想多放幾隻狗狗的照片入去,哈哈。」Rosa樂觀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