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冒險清除海中「鬼網」 解救受困生命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10/28/%E3%80%90%E8%8B%B1%E9%9B%84%E5%9C%A8%E6%B0%91%E9%96%93%E3%80%91%E5%86%92%E9%9A%AA%E6%B8%85%E9%99%A4%E6%B5%B7%E4%B8%AD%E3%80%8C%E9%AC%BC%E7%B6%B2%E3%80%8D%E3%80%80%E8%A7%A3%E6%95%91%E5%8F%97%E5%9B%B0/
上星期六(10月21日),一班外籍人士在西貢出海游泳時,看到一隻年輕的綠海龜被棄置漁網纏身,痛苦掙扎,他們當即將牠從漁網中救出。這綠海龜可說無比幸運,因為香港海域充滿了漁民留下的死亡陷阱──棄置的「鬼網」。在政府沒有嚴正處理下,為了保護海洋生物免被「鬼網」殺害,一班民間英雄自發組織起來,多次出海清除噸計的「鬼網」,那些網大到要6個人才能抬走,甚至要出動船來拖走,他們的冒險付出,營救了很多在網中垂死掙扎的螃蟹、海龜等生命。

所謂「鬼網」,即是漁民棄置落海的漁網,這些漁網雖然不再為人類捕魚,但在海中仍然是致命的陷阱,大量海洋生物被困鬼網喪命,牠們的屍體又吸引了其他海洋生物來覓食,結果變成死亡的黑洞,不斷殺害無辜的動物。

環保署早已留意這個問題,並在2001年委託了香港大學進行有關「鬼網」的影響研究(見:http://www.ecf.gov.hk/en/archives/9932.html),然而政府雖然在近年立法禁止本地水域拖網捕漁,但對於清除「鬼網」的工作卻做得甚少。漁護署早前曾對傳媒表示於2015年及2016年安排承辦商清理珊瑚礁的棄置漁網,分別重176公斤及98公斤,環保署則稱會聯同香港潛水總會舉辦海底清潔活動,在主要珊瑚地點清理棄置漁網。然而,民間發起的「鬼網追擊行動組」單是頭3次行動,已經清除了重達7.5噸的「鬼網」,明顯多過政府的行動。

愛好潛水的Kitti在今年6月組織了「鬼網追擊行動組」,與一班朋友每星期出海兩次清除鬼網,已經出動了28次,有時只得4人出動,也曾吸引過10多名義工一同行動。她說:「我自己潛水好多年,在外國也一直有做海上清潔,所以將外國的做法帶回來(香港)。我今年6月中在淺水划獨木舟,卻很奇怪見到很多漁網,於是不停去執,別人看到都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網。」

為了營救受困的生命,Kitti下決心揹起這個重大責任,多次在西貢羊洲行動,至少清除了逾30噸的「鬼網」,救過不少螃蟹、馬蹄蟹等,「日前我們發現了一張大網,有三層,船長說這種網是絕子絕孫,當中有很多魚絲,要救那些蟹,我們剪到手軟。」那些網,她稱之為「6人網」,因為要6個人合力才能扯走,還有些網要用船拖走,放上岸後如一座小山那麼誇張。
她形容,很多網已經變色,顯然棄置了很多年,不知殺害了多少生物,「我每次見到都很心痛,會想當初別人是怎樣掉那些網。」除了「鬼網」,還要執拾很多海洋垃圾,他們日前一個行動,就執拾了153個啤酒罐,令她感到很氣結。

他們曾獲安排與政府部門及WWF會面,亦建議政府設立回收漁網安排,但坦言政府在清除「鬼網」的工作上做得不做,「他們說清理了200多公斤,真的笑死我,我們已經清除了很多噸的網了。」
 鬼網追擊行動組在近日一次行動中救了不少螃蟹。
 經過28次行動,行動組成功清除了逾30噸「鬼網」。

另一班自發出海清網的組織,就是Hong Kong Ghost Net Group,創辦人Robert Lockyer本身是有多年潛水經驗的外籍人士,近期專門為the AquaMeridian Conservation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進行「鬼網」教育等計劃,他表示,南丫島的索罟灣有很多大型「鬼網」,而西貢則有很多細小的「鬼網」,他們下一次行動將是11月11日於南丫島石排灣進行。

他說:「這一年已見過至少6隻海龜在香港因棄置漁網已死亡。我認為政府應該為漁網註冊號碼,可以追查到是哪些漁民棄置,並鼓勵漁民在岸上或碼頭棄置舊漁網。」
 一班外籍人士日前救出被纏「鬼網」的綠海龜。
 
 
 Robert Lockyer熱心清除海中「鬼網」。
民間清除「鬼網」的組織:

Ghost Net Hunter 鬼網追擊行動組 https://www.facebook.com/ghostnethunter/
Hong Kong Ghost Net Group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KGhos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