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康署違諾 逾月未交鷺鳥死傷報告

《東方日報》,2017/10/29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曾承諾在今年第三季完成大埔鷺鳥林因修樹導致廿九隻鷺鳥死傷的事故報告,現時已踏入第四季近一個月,部門仍未交代調查進展,香港觀鳥會擔心當局遲遲未有交代報告,恐趕不及明年三月鷺鳥繁殖期來臨前,於修剪樹木指引加入一些保護樹上物種的細則。大埔區(舊墟及太湖)議員劉勇威透露,曾邀請康文署代表於下月二日的區議會大會上公開報告,但署方上周四(26日)的回應仍然曖昧:「答唔實有定冇」,批評部門拖字訣,促盡快交代報告,「調查咗就應該即刻攞出嚟」!

其實,康文署已完成事故調查報告,稱會盡快把報告提交予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審視跟進,適當時候會交代。本報記者昨日再到大埔鷺鳥林,該處仍貼上「注意鷺鳥」的標語,由於鷺鳥的繁殖期已過,樹上並無鷺鳥群棲息。區議員劉勇威指,康文署今年七月承諾今年第三季會完成報告,但是:「第四季都到咗喇」,要求盡快交代。他指修樹導致鷺鳥死亡事態嚴重,「唔可以不了了之」!

區議員曾兩追問 批進度不合理

劉先後於本月中及上周四追問康文署何時提交報告,不過署方未有確切回覆,他認為進度不合理,會於下月二日舉行的區議會大會上要求署方於修樹指引上做一些工夫,保障明年鷺鳥在大埔鷺鳥林平安繁殖。

關注事件的香港觀鳥會擔心當局遲遲未有交代調查報告,恐趕不及明年三月鷺鳥繁殖期來臨前,於修剪樹木指引加入一些保護樹上物種的細則,又指署方剪樹基本上不影響雀鳥繼續在同一樹林區生活。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亦促請康文署盡快提交報告,也認同剪樹不影響雀鳥繼續在鷺鳥林繁殖,「樹的質量冇受到影響」,笑言鷺鳥夠忍耐力,可繼續在該處生活,但強調重點不是剪樹而是署方殺害鷺鳥,冀署方盡快交代事件。

廿九隻鷺鳥今年六月因為康文署工作人員修剪牠們在大埔廣福道棲身的大樹而墮地重傷,及後被送至嘉道理農場搶救,惟大部分最終死亡或要接受長期治理,僅三隻能完全康復放生回郊外,事件招來公眾及愛護動物人士強烈聲討,康文署及後要就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