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星期一

澳門逸園明年結業 600犬前路茫茫 退役賽狗溫馴易養 新主人:要為佢哋平反

《蘋果日報》,2017/11/19

如果去過澳門賽狗場看賽狗,或者你會被格力狗在賽道上狂奔的兇狠模樣嚇倒。「其實格力狗好純品,好乖,我要為佢哋平反!」領養格力狗Garlic的主人Edith說。Garlic屬極少數從澳門逸園領養出來的賽狗,前半生都在賽跑和訓練中度過,身上留下不能磨滅的傷疤。Edith的堅持令牠獲救,對於Garlic的過去,她說:「見到佢啲傷,根本連想都唔敢想像。」

澳門政府已決定不再與逸園賽狗場續約,賽狗會須於明年7月21日前遷離逸園,現時狗場內接近600隻格力犬去向未明,公眾欲領養格力犬也不易,Edith是極少數例子。今年3月,Edith從澳門市政狗房領養Garlic,至今相處逾半年。回想最初Garlic視她如陌生人,直至有一天終肯對她搖頭擺尾,至今仍難忘。

「一日瞓10幾個鐘」

「嗰時Garlic要喺Anima(澳門愛協)住兩星期先可以返屋企,除咗返工真係日日去探佢,起初佢望一望你就趴番低,過咗7、8日之後佢見我起身擺尾,嗰刻真係好難忘。」Edith說。
帶Garlic回家時,試着為牠改名,「佢係狗女嚟,我哋叫咗好多個名,好似Eva、Sofia,佢都冇反應,是但叫Garlic,因為好似格力狗個音,點知佢笑喎,其實個名係佢自己揀」。她認為,格力狗與蒜頭同樣愛者趨之若鶩,惡者避之則吉。

Edith形容Garlic膽子小,比較文靜,「心情好嗰陣咪跟住啲人行嚟行去」,又指牠平日很懶,最多時間是睡覺,「佢一日可以瞓10幾個鐘以上都得,醒嘅時間得食嘢同散步」,笑言自己與格力狗性格一樣喜歡睡覺。她說打理格力狗其實很容易,基本上只要有一張梳化或一個軟墊已經可以,因為牠們長期「攤喺度」,且不會吠、性格溫和及容易親近。

記者與Garlic見面兩次,一次在澳門愛協,另一次在Edith家。首次見面時,愛協裏另有兩隻格力狗,Garlic只是默默地站在主人旁,然後好像旁觀者般看着另外兩隻格力狗玩耍。第二次見面相約在Edith家,開門之時,Garlic笑臉擺尾迎接,Edith接着說:「Garlic好似認得你哋喎」,不一會Garlic回到牠的軟墊攤唞着,如是者一個下午,直至晚飯才施施然走到廚房等吃。

成績不佳遭「賣豬仔」

今年5歲的Garlic,相等於人類45歲,體形較同類中細小,其毛色呈斑紋,身上仍留下以前賽狗受傷的傷痕。Edith指,Garlic在3年前於澳洲跑過六場賽事,因成績不佳在2015年被「賣豬仔」到澳門逸園賽狗場,名為「雄中寶」,輾轉遷移到市政狗房。被問到Garlic以前的生活,她不想知道亦不敢想像,希望藉自己和Garlic解開世人對格力狗的誤解,「其實佢哋真係好純、好乖」。

另稿:
澳門愛協盼全球公開領養

澳門逸園賽狗場約600隻格力狗的去向受社會關注。澳門愛護動物協會(Anima Macau)主席Albano Martins表示,現時只有透過全球公開招募領養格力狗是「唯一、最好」的解決方法,希望逸園讓他們為格力狗尋覓新主人,「雖然將格力狗運出澳門的成本很高,但是有領養者是願意自費領養牠們」。他估計,這些格力狗明年可能會送到中國、越南等地後被殺,期望澳門政府介入協助。

憂被運到內地越南殺掉

逸園賽狗會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安琪早前表示,如果格力狗狗主在澳門找不到地方飼養,亦會安排狗隻到新西蘭、澳洲等地。不過,Martins質疑對方說法,因為逸園逾九成的格力狗是由澳洲運來,反問「澳洲每年都出口格力狗,何為會接收這些退役狗?」他又認為,全球開放領養是最能夠拯救退役格力狗的方法,已聯絡多個國際組織協助,雖然領養最大問題是運費高昂,「但是有領養者是願意自費領養牠們」,他又認為香港或歐洲是理想的地方。

他指逸園多年來殺狗無數,估計平均每月有30隻被人道毀滅。他預期,逸園明年剩下500多隻格力狗,擔心因運費問題而將牠們運到中國、越南等地,最終難逃一死。他強烈反對將格力狗送到沒有動物保護意識的地區,但承認「這是一場生意,因為運到歐洲是很貴的」。

Martins過去一直向逸園爭取領養計劃,澳門至今只有7隻格力狗被人領養。他透露澳門愛協現時有兩隻格力狗Honor和Magic即將送到英國和法國被人領養。他希望澳門政府可介入與逸園商討拯救格力狗計劃,交由澳門愛協協助營運逸園,為格力狗在全球尋覓新主人。